Skip to main content

口腔癌治療3歷程好慘,拒吃菸酒檳榔免受難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陳承璋
   日期:12月11日
 
   

 

 

 

罹患口腔癌或舌癌的患者,大部分都因長期抽菸與酗酒甚至是嚼檳榔而引起,但有這些不良習慣的民眾,雖都知道這些行為必定對身體會產生負面的影響,還是會找出各種不同的理由,拒絕戒掉香菸、酒、檳榔,導致罹患了癌症才後悔莫及,而根據統計,這三樣物品長期通通入口,將導致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比常人高出123倍,因此,別以為癌症不會找上自己,而肆無忌憚的繼續傷害身體!

口腔癌治療過程艱困 你還要菸酒檳榔嗎?

而你知道罹患口腔癌,甚至是舌癌,若是在癌症病程較末期時,需要經過哪些漫長且痛苦的治療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復牙科醫師傅立志洋洋灑灑的列出了幾項治療的項目與需經過的煎熬治療歷程:

1)口腔癌需經過多種治療,手術、電療、化療,在這些之療做完後,連最基本的進食都難上加難。

2)患者面對的殘局,包括齒槽骨和角化牙齦的缺損,軟組織或疤痕組織的限制,舌頭運動的缺失,張口度不足,放射性骨壞死的高風險,唾液量減少,需經過長時間的重建,才可能回復正常的口腔功能。

3)口腔的重建對醫病雙方來說,是一段漫長且充滿挫折的過程,到最後終能滿足患者的期待,才能算重建成功。

傅立志就指出,他有一位三十多歲的舌癌病患,在完成癌症治療之後,舌頭不能動彈,牙齒只剩右邊還在,造成咀嚼時很大困難,他在舌頭大範圍切除後,剩餘的舌頭無法將食物推到牙齒上研磨,也無法移除堆積在牙齒旁邊的食物,更無法協助吞嚥,以至於一般人稀鬆平常的進食過程,他做來卻是心有餘力不逮。

而這名病患則需經過人工植牙、舌頭及周圍肌肉的重建等等,將花費數十萬至百萬不等的治療費用,過程不僅對身心靈會造成嚴重衝擊,更需耗費驚人的費用,才能回到往常的正常生活,而口腔癌多因嚼檳榔又吸菸飲酒而起,因此,傅立志盼望成癮者,多了解存活後面對的問題是如此棘手,從而痛下決心,遠離危險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