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惱人的症狀~便秘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45期)
   記者: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藥劑部藥師 雲林縣記者黃永成
   日期:11月18日
 
   

 

 

 

在病患用藥諮詢的項目當中,有一部分是關於「便秘」的問題,有時醫師處方會開立Dulcolax或Magnesium Oxide等藥物治療,病患多數會主動詢問「藥師,我便秘的藥長期吃好嗎?」、「我吃藥有改善了,現在反而略有腹瀉,還要繼續吃嗎?」當面對這些問題時,藥師必須要清楚地瞭解造成便秘可能的原因、治療用藥的注意事項,才能提供適當的答覆及建議。

由於工作經濟壓力,容易造成精神壓力及壓迫感,引起生活規律失調,又加上不均衡飲食及缺乏運動等因素,直接或間接地造成排便不順。然而便秘不是一種疾病,而是多種疾病的一個症狀,有嚴重程度的差異,可能是短暫性或長久性的。其病因依病理生理機制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原發性與部分結腸段過長或肛門、直腸解剖結構有關;繼發性則是與藥物使用及疾病有關,一般造成的原因,以大腸蠕動功能不佳最為常見,主要還是飲食中缺乏適量纖維、水分攝取及運動量不足、精神壓力或生活作息紊亂所引起,藥物及疾病因素所占的比例不高。

臨床上可能造成便秘的藥物包括:抗組織胺藥物、抗精神病藥物、抗副交感神經藥物、鋁製劑、鴉片類製劑、鈣離子通道阻斷劑等,疾病方面則與糖尿病、低血鉀症、甲狀腺機能低下、腦下垂體機能不足、中風、多發性硬化症及巴金森氏症等有關。改善便秘,需仰賴個人的生活作息及方式的調整、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及飲用水量、養成良好固定的排便習慣、適度的運動,必要時,再就醫配合藥物治療。藥師除瞭解可能造成的相關原因、醫師的診斷及治療藥物(附表)的注意事項,並加強衛教病患不隨意聽信廣告藥品或自行購藥服用,最好經醫師正確診斷與治療,以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有著藥師的專業用藥把關,相信未來更能提供優質的藥事照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