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慎用口服抗黴菌藥物,小心肝腎出問題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
   記者:林怡亭
   日期:9月18日
 
   

 

 

 

氣候潮溼,許多民眾感染黴菌,出現體癬、股癬、汗斑、香港腳等皮膚疾病,為求速效,不少皮膚科醫師給予患者口服藥物「ketoconazole」及外敷藥膏,但美國FDA最近禁止口服抗黴菌感染藥物作為治療任何黴菌感染的第一線用藥,以避免肝腎損傷。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表示,國內許多皮膚科醫師都習慣使用口服抗黴菌藥物ketoconazole來對付頑固型黴菌感染,健保統計,每年約有20萬人使用此藥。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公布,使用ketoconazole成分的口服劑型藥品,可能具有致命的肝腎損傷風險,因此不可作為治療任何黴菌感染的第一線用藥,只可用於其他抗黴菌藥品治療無效時或無法耐受的特定黴菌感染。

為了確保國人用藥安全,戴雪詠說,日前針對各醫療院所、皮膚科、家醫科、內科等三大醫學會發布「風險溝通表」,希望醫師謹慎用藥,避免藥物不良反應。

皮膚科開業醫師趙昭明分析,黴菌感染可分為表淺及深層兩大類,前者比較好治療,以擦藥為主,但後者則屬於頑固型感染,擦藥效果有限,通常合併口服藥劑,雙管齊下。

不過,ketoconazole藥物經由肝臟代謝,肝炎患者或是肝臟功能欠佳的人一旦長期服用,引發肝臟、腎臟的毒性,引發致命的副作用。

趙昭明提醒,使用ketoconazole口服藥的病患,千萬不可飲酒,如果發現異常疲勞、尿液顏色加深、糞便變白或黃疸症狀,應立即就醫。另外,不可自行停藥,有疑慮,應與醫師討論。

戴雪詠強調,美國FDA所發布的警訊,只針對ketoconazole口服劑型,至於塗抹的藥膏、凝膠、洗髮精等外用劑型,則無風險,民眾不需緊張,可以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