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天吃下10添加物,香精無孔不入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邱俐穎
   日期:9月2日
 
   

 

 

 

養生風正夯,掀起「有機」、「天然」食品的購買風潮,但胖達人事件,民眾才驚覺標榜「天然」的麵包,濃濃香氣背後實則暗藏玄機。食品專家直言,含人工香料、香精的加工食品隨處可見,果汁、飲料、餅乾、冰淇淋、口香糖…,幾乎到了「不能沒有你」的地步。

稀釋1000倍 還是很香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丘志威指出,香草冰淇淋的香草味、市售包裝咖啡撲鼻的咖啡香,這些香味都是化學合成的人工香精製成,市售加工食品,無論餅乾、飲料或烘焙糕餅,人工香精、香料幾乎「無可避免」。

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蘇南維表示,經核准使用的食品級香料,即使稀釋到1000倍仍具香氣。丘志威說,用天然食材創造香味成本昂貴,香味倍數高又便宜的人工香精自然成為業者首選。

純食材 不可能那麼香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雖然香料、色素只添加一點點,但孩子吃多了香料及色素,長期累積,會造成過動不安、注意不集中。此外,就連市售茶包香氣過分逼人時,也有可能是添加香料、香精的結果。

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官德坦言,光用天然果乾、堅果讓麵包含有濃郁香氣幾乎不可能,使用香精的麵包香氣才會持久,香精就像料理會使用的醬油,並非不能添加,但重點是業者要誠實告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表示,食品添加物使用廣泛,從早餐的吐司開始,每個人一天至少會吃下10幾種食品添加物,民眾舌頭早被「養刁」,將非自然添加物所營造出來的Q彈和香氣,視為理所當然。

民眾刁嘴 Q彈香才買

丘志威說,人工香精並非不能添加,胖達人卻打著「天然」名號,高價賣出麵包,此事件警惕食品業者「誠實標示」的重要性,否則將賠上商譽;也給消費者教訓,別盲目被不實廣告欺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