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熱吻前做到愛牙守則,避免口腔後遺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8月9日
 
   

 

 

 

七夕將至,許多的情侶們會藉著接吻來表對彼此的愛意, 但口腔問題不注意,小心可能藉由接吻的動作將口腔細菌傳給另一半,進而衍生其他口腔疾病。根據就讀於法國醫學院一位女研究生的畢業論文研究顯示,一個典型 的法式熱吻,會讓人同時吞下250種細菌。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黃耀慧副理事長表示,蛀牙是一種具傳染性的細菌感染疾病,蛀牙越多,口腔蛀牙菌數 量也相對較多,概括而論,人類口腔中1cc的唾液就有高達一億隻以上的細菌。建議情侶們在接吻前記得先做好愛牙四守則,避免留下熱吻後遺症。

一般口腔常見的細菌包含了鏈球菌屬、白色念珠菌及涎鏈球菌、突變形鏈球菌等,這些細菌有的對人體無害,但有的就是導致蛀牙及牙周病的元兇,如口中突變形鏈 球菌有可能透過接吻時交換唾液而傳遞至另一半的口腔中,進而傳染齲齒或牙周病,熱吻前別忘清潔口腔以免病從口入,出門在外不方便刷牙時,建議民眾可以隨身 攜帶無糖口香糖,於餐後黃金10分鐘內嚼食20分鐘,輕鬆守護自己與情人的口腔健康。

人類口腔中,常見的細菌菌種約有500至700種,有些細菌的存在可維持口腔菌叢平衡,有益維持抵抗力。一旦菌叢生態失衡,便會引發許多口腔疾病。嚴重可 能導致口腔黏膜產生病變,若是個人衛生習慣不好,口腔可能會有高達二到十億個細菌產生,在抵抗力低、免疫力差的時候,更會發生菌血症!接吻時的唾液交換可 能產生許多後遺症,除了會傳染感冒,也可能提高另一半齲齒及牙周病發生率。

黃耀慧表示:「根據美國阿拉巴馬大學Renata等教授,研究一群巴西幼稚園兒童口腔蛀牙菌的DNA發現,這群來自不同家庭兒童口中蛀牙菌的DNA約3成 具有一致性,顯示蛀牙也有可能「橫向傳染」。而在牙醫界深具權威地位的「齲齒研究期刊」更進行一項以夫妻為對象的研究,發現夫妻間是會相互傳染蛀牙菌,但 是傳染到另一人口腔後,這些蛀牙菌的繁衍、增生則尚待釐清。」

黃耀慧提供簡單好記愛牙守則:1.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2.定期進行口腔檢查、3.保持飲食均衡,4.吃完喝完黃金10分鐘內不方便刷牙時,嚼食無糖口香糖20分鐘,隨時隨地維持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