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多重用藥當心交互作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5月16日
 
   

 

 

 

不僅是藥物與藥物間有交互作用,藥物與食物或是健康食品間,也有可能有交互作用。有慢性病問題,或需服用多重藥物者,應注意定期檢視,並與醫師討論,確認藥品服用是否需要調整。

藥品間交互作用

藥品常見與其他藥品產生交互作用,以及食品也會產生交互作用。當藥物在身體中代謝與排除的過程中,與另一種藥物有相互的影響,即為藥物間的交互作用。過程中,可能會讓藥物在體內的濃度升高,造成藥物中毒;也可能會讓藥物代謝的速度加快,導致藥效不足。雖然絕大多數的藥物交互作用,並不會導致任何的不良反應,但是仍舊要提高警覺。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同時服用兩種藥物產生副作用的機會是6%;若同時服用八種藥物產生副作用的機會則將近100%。因此,同時服用的藥物數量愈多,發生藥物交互作用而產生不良影響的機會也就愈大。一般來說,一天中同時服用超過四種藥物,就屬於多重用藥。

藥品與食品交互作用

食品交互作用部分,像是藥品不宜與牛奶、果汁或咖啡一起服用,應分開服用,至少間隔半小時以上。一般建議,服用藥物以搭配溫開水服用為宜。還有,葡萄柚汁應避免與部分高血壓藥品,如鈣離子阻斷劑,還有一些鎮定劑一起服用,以免影響藥品的吸收與代謝。此外,咖啡具有中樞神經興奮作用,若與鎮靜、安眠藥品一起服用,會影響鎮靜安眠效果。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家醫部老年醫學科醫師張耀文表示,包括有多重慢性疾病,或經常到不同醫院或不同科別就診的病患,發生多重用藥以及藥物交互作用的機會便會增加。應與醫師、藥師討論,注意詳細的診察與藥物回顧,降低多重用藥、重覆用藥、以及藥物交互作用的發生。

注意事項

銀髮族的慢性疾病多,身體經常易感到不舒服,再加上愛吃藥的民族特性,使得國內銀髮族發生多重用藥以及藥物不良反應的機率增加。有多重用藥者,建議要請醫師定期檢視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