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天熱少喝水,21歲女腎結石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曾佳俊
   日期:7月15日
 
   

 

 

 

天氣炎熱無比,新北市立醫院連日人滿為患,不是民眾中暑增多,而是「結石」病患抱病求診,從今年六月中旬以來,腎臟與輸尿管結石患者激增三成,泌尿道感染人數也多兩成,一名二十一歲女大生日前腰痛掛急診,才知腎臟、輸尿管兩處結石,原因就是天熱又少喝水。醫生說,今年比去年更熱,民眾喝水量可提升至每日三千西西,可樂、啤酒最好少碰。

大台北地區屢創高溫,由於夏天是尿路結石好發季節,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統計,今年六月中旬以來連續多日高溫,民眾容易出汗,導致尿量減少,又未及時補充水分,腎結石與輸尿管結石比去年平均數增加三成以上。
此外,泌尿道感染人數也比夏天同期多出兩成,一個上午掛診人數節節上升,達上百人。

應少喝可樂紅茶

一名二十一歲趙姓女大生,因愛逛街且愛吃重口味食物,日前腰痛、血尿掛急診,她痛得像蚯蚓一樣在地上打滾,經照X光一看,腎臟、輸尿管兩處結石,如此年輕的案例相當少見。
泌尿科主任醫師杜元博指出,豔陽高照外出,飲水量應從一天建議量兩千西西調高至三千西西,且不要憋尿,可樂、紅茶等易結石飲料少碰為妙。

穿緊身褲恐感染

杜元博還說,也不要聽信啤酒可治尿路結石,因其含草酸成分,反而產生更多新結石,若有腰痛腹痛、頻尿血尿、噁心嘔吐等症狀,可能是結石病徵,應盡速就醫。
泌尿科主治醫師許富順也提醒,辣妹們愛穿緊身褲,如未多喝水,會陰部正常細菌菌落馬上蠢蠢欲動,體表細菌容易通過尿道,進入膀胱造成發炎,要特別留意。

結石成因與防治措施

◎結石病徵:腰痛腹痛、頻尿血尿、噁心嘔吐與盜汗目眩
◎結石原因:流汗多喝水少,愛吃口味重食物,家族遺傳病史
◎易發職業:廚師、工地工人、計程車司機等
◎避免飲料:可樂、紅茶與啤酒
◎防治方式:多喝水、飲食清淡,攝取適量鈣質、蛋白質
資料來源:新北市立聯合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