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無菸環境,從家開始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 - 珍愛生命
日期:98年10月23日



守護家人健康 向菸害Say No!

今年1月開始,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皆已落實全面禁菸的政策,公共場所的菸害問題明顯有改善,然而,也有些人反應,公共場所菸害漸漸減少的同時,出現了另一個重要課題:家庭菸害。
自1981年全球第一份證實二手菸有害健康的研究報告發表以來,至今全球已累積上萬份的研究報告,證實二手菸確實有害!孩子長期曝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中,他們的健康則會一點一滴地遭受損害,因此,家長的首要之務,就是給予孩子一個無菸的環境。

家庭二手菸
隱形的慢性殺手

你可能很難想像,吸二手菸比直接吸菸更毒,在未禁菸的辦公室工作8小時,所吸收的二手菸相當於吸了6根菸;在未禁菸的酒吧待上8小時,則相當於吸16根菸。
二 手菸除易引發過敏與氣喘外,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風險,更會讓婦女更年期提早,特別在密閉室內的家庭二手菸,老人、小孩與婦女更是首當其衝,台北市 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施嫈瑜醫師表示,吸菸者的小孩因嬰兒暴斃症候群死亡的機會,比不吸菸者的小孩增加兩倍。而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2008年所做 的調查,台灣有九成兒童家中有二手菸,猶如慢性中毒。

事實上,近年來隨著健康意識的抬頭的,越來越多人已開始正視公共場所菸害的問題,而隨著今年1月11日新修訂上路的「菸害防制法」,更是加速推動 「無菸台灣」的一大推手。不過,根據康健雜誌調查,自從室內工作場所及公共場所禁菸後,有近六成(58.6%)的民眾表示過去一個月來,比較常在無家裡吸 菸。
身為職業婦女的Fiona及Eva就不約而同表示,雖然菸害防制法有效改善工作場所及公共場合的菸害問題,但先生在家吸菸的時間反而增加了,雖然先生會選擇在陽台或是獨自的密閉空間吸菸,無形之中,她們仍不免擔憂起二手菸對家人及小孩的影響。

因 此,進一步剖析二手菸,施嫈瑜醫師分析二手菸包含主流菸煙(吸菸者吸入過程產生的煙,由於空氣供應充足,燃燒完全,溫度可達950度)及側流菸煙(從點燃 的香菸中冒出來的煙,靜置燃燒產生的煙,燃燒不完全,溫度僅達350度,會產生較多有害氣體及致癌物質),包含了4000種化學物質及50種致癌物質。雖 然二手菸的成分與吸菸者主流菸者不盡相同,有些成分或許更毒,但因暴露的濃度不如直接抽菸者高, 她強調在這樣的情況下,非自願性暴露在二手菸下反而是非常無辜的。

不可忽視的三手菸

而除了二手菸之外,三手菸 也是值得注意的一個項目。施嫈瑜醫師指出三手菸指的是一些依附在牆壁、衣服、椅墊、地毯甚或吸菸者頭髮和皮膚上的氣體或顆粒,因為含有金屬、致癌物、輻射 物而對身體有害,由於一般人對三手菸的危害不熟悉,雖然避開在小孩面前吸菸,但掉落的物質仍可能會讓小孩或嬰兒在地板爬行玩耍或坐汽車安全坐椅時沾到而產 生危害。

愛護家人,要先自覺

台灣是全球第17個實施室內公共或 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的國家,若包含地區,則是全球第69個實施室內無菸環境的國家或地區。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助理教授張鳳琴便表示,自禁菸新規 定上路後,國民健康局的調查報告顯示,工作場所的二手菸曝露率已從28.5%驟降到7.3%,家庭場所則是由36.8%降為21.3%,而民眾對禁菸場所 的認知率,更接近八成,這些數據表示,台灣在菸害防制上,不僅與國際同步,相信假以時日,更能達到「無菸台灣」的理想願景。

張鳳琴指出早 在1988年,美國加州就經由公民投票通過「菸稅與健康促進法案」(Tobacco Tax and Health Promotion Act,亦即99號法案),以提高菸稅並挹注於菸害防制推動,到了1994年,加州成為美國第一個通過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的州,且吸菸率降至全美第二 (15.4%)。台灣全力打擊菸害的決心也不惶多讓,康健雜誌進行2009年健康城市大調查的訪問也發現,各縣市推動無菸環境也是不遺餘力,例如:彰化縣 就已與教育局共同推動「拒菸小精靈」活動,透過國小學童,利用「學習單」及「我家不吸菸認同卡」,告知家人拒吸二手菸創造無菸家庭。而台南市是全國最早在 火車站、機場內禁菸的城市,旅客一下火車、踏入台南市,第一個地方就聽到廣播一直提醒禁菸。而在觀光客眾多的名勝古蹟,更不忘用大大禁菸標誌提醒不可以抽 菸!此外,各縣市無菸街道、無菸公園也都很常見。

其實,關心菸害問題的民眾也能依據菸害防制法第17條規定,由社區、大樓住戶連署,以自治條例或管委會公告禁菸的方式,從社區推廣到縣市,進而擴及全國,落實無菸環境,真正樂活。
此外,若要杜絕家庭二手菸,最主要還是得由有吸菸習慣的父母自覺做起,認知二手菸甚至三手菸對於親愛的家人健康的危害,才是減少家庭菸害的根本之道。從生活中建立對菸害的正確觀念,更能有效降低孩子未來吸菸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