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灣革蜱,咬人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敬哲
   日期:06月19日
 
   

 

 

 

台灣出現罕見蜱蟲案例。新北市雙溪區一名二十九歲女性,發現有不明傷口後,用夾子把蟲夾出,六月上旬前往衛生所求診,初步診斷是台灣革蜱,疾管局表示,蜱蟲叮咬相當少見,2011年花蓮發現首例台灣革蜱病例,這次是第二起,呼籲民眾不要到雜草叢生處,同時做好蟲措施。

病患與女兒在五月上旬時,發現髮際邊緣、手臂內側、與大腿內側,有不明的蟲咬傷口,剛開始只有一丁點破口,後來慢慢向外擴散,同時發紅發癢,病患發現傷口 有不明小蟲爬動,隨即用夾子夾出,到當地衛生所求診,醫事人員隨即將樣本送到疾管局鑑定,台灣革蜱的若蟲,沒有其他相關併發症。

疾管局副研究員王錫杰表示,被蜱蟲叮咬可能有多種併發症,如蜱咬熱、蜱媒腦炎、萊姆病等,案例病患處置相當正確,使用夾子將蟲夾出,因為蜱蟲相當小,約一 點四公釐大,在叮咬時會將口器插入皮膚中,如果用手拍打或直接用手取下,會將蟲體捏碎,口器卻留在皮膚上,患者應保留蟲體完整,給醫生判斷病情。

王錫杰補充,蜱蟲生長分為四期,分別為卵、幼蟲、若蟲、成蟲,主要寄生在齧齒類中小型哺乳類中,從二月起在山區次生林非常容易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