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活肝捐贈術不留賓士痕,併發症少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
   日期:5月31日
 
   

 

 

 

捐肝救父的孝行,未來可更降低併發症風險!原本捐贈者取出部分肝臟,會在上腹部留下40公分長的「賓士形」傷痕,台大醫院利用機器手臂完成首例活體右肝捐贈微創手術,傷口只有原來的1/5,且可隱藏在下腹部的褲緣內,對捐贈者來說不僅較為美觀,也能減少傷口感染或沾黏等併發症產生。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吳耀銘表示,原本捐贈者取出部分肝臟,會在上腹部留下40公分長的「賓士形」傷痕,微創手術使得傷口只有原來的1/5,且可隱藏在下腹部的褲緣內,美觀且減少併發症。

 

傳統捐肝會留下賓士形傷痕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吳耀銘表示,國內由於器官捐贈風氣不盛,每年約有1千多人等待屍肝,因此親人捐贈活體肝臟逐漸成為主要的器官來源,不少案例都是孩子捐給有肝病的父母,不過這樣的孝行卻可能背負風險,因為取出肝臟時會在上腹部留下賓士痕跡的大傷口,約20-40%可能產生大大小小的併發症,且患者術後會有一段時間非常疼痛,甚至連呼吸都痛。

 

右肝進行微創手術難度高

 

雖然腹腔鏡微創手術已經很常見,但卻無法應用在器官捐贈,吳耀銘醫師指出,直到引進機器手臂之後,解決腹腔鏡的操作死角,讓器官捐贈有機會實施微創手術,但過去只應用在捐出較小的左肝;至於右肝,因為占肝臟比例達2/3,要克服血管組織分離和止血的困難度,因此過去仍只能以傳統手術來進行。

 

經過一段時間準備,台大肝臟移植團隊日前完成「機器手臂活體右肝捐贈微創手術」,是亞洲首例。吳耀銘醫師表示,患者罹患多囊性肝合併肝衰竭,且腹水重達11公斤、使得腹部突出猶如孕婦,就連肚臍都被擠壓出來且滲血。

 

微創傷口減併發症且兼具美觀

 

經過評估,患者22歲的兒子決定捐出60%右肝給父親,吳耀銘醫師指出,由於兒子的右肝組織結構比較單純,也就是血管較容易分離,因此進行機器手臂微創手術,在腹部開5個約1公分大的小洞,進入腹腔內進行右肝切除,再在下腹部褲緣切出約8公分的傷口取出肝臟,出血量僅200C.C.,不需要輸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