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疫苗是遠離致命流感的最佳武器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

作者:湯仁彬(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國立陽明大學小兒科教授)


流感的介紹
流感是一種病毒感染,經由飛沬在人與人之間 的感染,流感潛伏期為二天, 可能間隔1至5天, 不同於一般感冒,流行性感冒的症狀為急性發作,伴隨高燒、嚴重的咳嗽、頭痛、肌肉酸痛、倦怠等極度不適。這些嚴重的全身性症狀,足以讓小孩無法上學,大人 無法工作,而影響正常生活的運作。每年都有5%至  20% 會人群得到感染,造成住院及併發症。在人類過去的歷史上, 曾經歷大規模的流行, 帶給人類災難。 在1918年全球大流行的西班牙型流感,  就有兩千萬人死亡, 在美國的統計, 就有五十萬人死亡, 當時嚴重的情形, 認為文明即將毀滅, 所幸在後來, 流行自動消失。 近年來, 由於生活環境的改善, 抗生素的使用及疫苗的預防, 其嚴重性巳大幅下降。
 
流感的症狀及併發症:
流感潛伏期為二天, 可能間隔1至5天, 一般感冒不同處在於,流行性感冒的症狀為急性發作,伴隨高燒、嚴重的咳嗽、頭痛、肌肉酸痛、倦怠等極度不適。這些嚴重的全身性症狀,足以讓小孩無法上學,大人無法工作,而影響正常生活的運作。

併發症:
流感特別易在某些高危險群的病人引起併發症及死亡,特別是老人及小孩,2歲以下的幼兒尤其嚴 重。引起的臨床症狀可包括輕度的上呼吸道感染、較嚴重的下呼吸道感染、神經系統併發症、甚至致死性的肺炎、腦炎, 心肌炎。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為呼吸道感染, 帶有病毒的飛沬進入呼吸道, 在鼻咽部經過一, 二天的潛伏期, 破壞呼吸道表皮細胞, 帶有病毒的氣管分泌液進入下呼吸道, 造成肺部間質發炎, 病毒性肺炎形成. 續發性細菌感染, 諸如肺炎球菌, 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等入侵, 造成進一步的問題.。目前巳有數種抗流行性感冒病毒藥物,臨床上對A、B型流感均有良好的治療及預防效果,可減少流感造成的併發症。但在實際上, 仍然以流感疫苗的預防注射為主要的選擇。

疫苗的種類:
目前疫苗有二種,不活性的疫苗,不具感染的疫苗,經肌肉注射,產生抗體,用於6月以上嬰 兒或老年人,包括健康人或具有慢性疫病如氣喘、糖尿病、心臟病等。另一種是活性減毒疫苗,2003年方核准上市,經鼻噴劑,用於2至-49歲的健康人,未 懷孕婦女。二種疫苗均包含三價流感病毒疫苗,代表今年的流行株。二者疫在製作過程中均有接觸過蛋的培育。

流感疫苗:
用於臺灣的流感疫苗是不活性的疫苗,不具感染的疫苗經肌肉注射,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以對抗流感病毒。當病毒進入身體,抗體可攻擊病毒及預防感染。
因 為流行的病毒每年略有變化,流行的季節主要為10月至次年5月,流感疫苗針對不同病毒,每年都不同,故須每年注射,疫苗病毒株的選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FDA)、及世界各地的流感中心依據各地流感病毒的抗原分析、遺傳物質分析、流行病學資料、血清學資料預測來年的流行株,而做出建議。流感疫苗為三價, 二種A型,一種B型,今年疫苗包括有A型病毒索羅門群島株、A型威斯康辛州株以及B型病毒馬來西亞株,與目前今年台灣正在流行的A型病毒相符,疫苗可以發 揮很好的交叉保護,能夠有效的抵抗流感病毒。選對疫苗,能夠70至90%有效的抵抗流感病毒。流感為不活性的疫苗,故不會感染流感,但可能的副作用為注射 部位的局部紅腫、微燒或肌肉疼痛。通常持續1至2天,極少數情形,發生過敏性反應。

流感疫苗為什麼要含汞?
硫 柳汞(thimerosal)是良好的保存劑,自1930年代開始即作為疫苗的保存劑,硫柳汞含有汞的成分。含汞的疫苗是否安全?目前雖然沒有證據認為低 含量會造成傷害,但可能造成注射部位紅腫。1999年美國兒科醫學會、疫苗製造業均同意降低或去除含汞成分,目前已有不含汞的流感疫苗,2007至 2008的流感疫苗含有極微量的汞成分均視為不含汞疫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環境保護局、毒物及疾病登錄均認為目前含汞兒童流感疫苗為安全的。展望未 來,不含汞的疫苗會繼續增加,疫苗的量產在全世界仍然是不足的,預測仍然短缺,世界上有能力生產疫苗的國家相當少,包括日本、美國、加拿大、澳洲、歐洲。 歐洲所生產的疫苗就已經佔了每年世界上疫苗生產的80%。研究上指出2歲以下兒童如同65歲以上老年易發生流感併發症,25月至59月大的兒童亦為高比率 感染流感的兒童,應加以預防。

流感疫苗是否預防不同感冒?
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好的保護性,.但不能預防感冒及其他呼吸道疾病。流感 病毒不同於一般感冒病毒。感冒是一種急性,具傳染性的病毒感染, 主要症狀有鼻塞、 打噴嚏、 流鼻水、喉嚨刺激與輕微發燒。當父母帶孩童就醫時, 醫師常向病童父母解釋為上呼吸道感染或鼻咽發炎。 事實上,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種較為廣義的說法。而流感嚴重,流感疾毒每年變化,流感的保護力不及新的病毒,因此須每年注射,同時保護力經過一年亦下降。

流感的效果如何?
流感疫苗經注射後,不是立即產生保護性效果,大約經過2週後,經過免疫系統的作用,可 產生保護性的抗體。流感疫苗保護力可持續整個流行季節,其有效性與接種時健康情形及流行病毒有關。老年人慢性疾病,可預防30%至70%因肺炎住 院,50%至60%預防臥床照顧老年人因肺炎住院,80%避免死亡。兒童5歲以下為高危險性,建議每年注射,但因6月以下幼兒不適合接種,因此居家成員及 照顧者更須接種。幼兒可得到66%以上保護力,疫苗與流行病毒相同者效果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