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港澳中成藥重金屬超標,衛署籲勿購買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張雅雯
   日期:101年05月15日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今15日針對數款香港、澳門的中成藥膠囊發出警訊,檢出重金屬超出限量標準,可能造成健康危害,雖然國內目前均未核准這些藥品進口,然而港澳地區鄰近我國,呼籲民眾前往遊玩時,不要購買或服用這些不合格藥品。

香港、澳門數款中成藥膠囊,被檢出重金屬超出限量標準,圖中「《德國永達商標》特效強力消炎丸」就是一例。

根據香港衛生署發布的新聞,香港中成藥製造商「香港製藥廠」販售的「活絡靈特效膠囊」(註冊編號:HKP-12608)、「《德國草本商標》利石素」(註冊編號:HKP-11318)及「《德國永達商標》特效強力消炎丸」(註冊編號:HKP-09565)中成藥,膠囊所含鉻含量超出限量標準。

至於香港中成藥批發商「建國貿易公司」販售的「虎丘牌牛黃消炎丸」(註冊編號:HKP-09321)中成藥,含汞量超出限量標準。

另外根據澳門衛生局發布的新聞,「福建省泉州亞泰製藥有限公司」生產的「賽黴安膠囊」中成藥(批號:080813),膠囊重金屬鉻含量超出標準。

這起風波,與日前中國大陸被發現使用皮革製作的毒膠囊有關,港澳等地已宣布這些藥品必須下架回收,但市場上仍可能有漏網之魚。

我國中醫藥委員會指出,經查國內並未核准進口這些藥品,然而基於民眾可能到港澳地區遊玩,提醒在當地若身體不適,應找合格醫師、服用合法製藥廠所製造之中藥,切勿購買這些不合格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