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維他命A眼藥膏缺貨,病人乾等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陳清芳
   日期:102年03月26日
 
   

 

 

 

治療乾眼症、角膜炎、角膜刮傷的維他命A眼藥膏缺貨,藥廠表示,5月中旬才會恢復,病人「乾等」之餘,只能改用抗生素藥膏。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祈若鳳指出,今年初即有醫院通報維他命A眼藥膏缺貨,食藥局調查了解,生產者綠洲化學因為設置新的生產線,停產維他命A眼藥膏,食藥局諮詢眼科醫師後,建議病人改用「治療用隱形眼鏡」及人工淚液。

書田診所、雙眼明診所均指出,維他命A眼藥膏由於只有這家藥廠供應,已經缺貨1個多月。綠洲化學則表示,這是因為生產線停工所致,等到今年5月中旬,新生產線上線,才能恢復出貨。

書田診所眼科醫師顏敏芳指出,維他命A眼藥膏主要功效就是眼睛保濕,眼科門診每診30人就約有1、2人會用來治療乾眼症、角膜炎、角膜刮傷等,現在乾眼症病人改點人工淚液,或改用紅黴素眼藥膏,角膜受傷者或可覆蓋隱形眼鏡。

這支國產眼藥膏單價僅新台幣10餘元,進口貨市面難找而且單價貴7、8倍,顏敏芳說,病人不免會覺得改用抗生素藥膏、點人工淚液,效果好像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