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抽菸熱毒燥邪易致肺氣虛損鬱閉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2年02月22日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戒菸可藉運動轉移注意力,也能增加肺活量,嚼口香糖、嗑瓜子或用戒菸貼片來替代,並多補充蔬菜水果等纖維質食物。

中醫認為,菸品易造成「熱毒燥邪」的形成,無論抽菸或者吸二手菸者,都易造成肺氣虛損,誘發「肺氣鬱閉」的問題。

幫助加強戒菸成效,平常可多運動,如散步、做操、打太極拳、慢跑等,一方面可以轉移注意力,消除煙癮感覺,另一方面也可以改善肺活量,預防咳嗽及痰多的發生。研究顯示,長跑可以增加戒菸的機率。

此外,生活作息應正常,少進出抽菸場所,降低菸的誘惑,容易出現抽菸想法的時間是飯後、社交、獨處之時,所以盡量避免看到或是讓自己容易取得香菸。

李醫師表示,戒菸需要有意志力,可以藉由宗教,或是多看香菸對於身體危害的資料或影片,來增加自己戒菸的決心,也可提高戒菸的效果。

並建議多補充蔬菜水果等纖維質食物,以防便秘,對於戒菸產生的食慾提高,也可以食用低熱量的纖維食物,來增加飽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