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生:超量服感冒藥惹來「藥物肝」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華網
   記者:莫冠婷
   日期:102年01月02日
 
   

 

 

 

 超劑量服用某些感冒藥,容易對肝臟造成損害。

  家庭藥箱

●解熱鎮痛感冒藥及某些抗生素類、抗結核藥,可能會損害肝臟

●某些中藥、補藥、藥酒、減肥藥等也可能是“藥物肝”的“罪魁禍首”

●過敏體質者即使藥量在常用范圍內也可能引起藥物性肝損害

譚先生平日應酬多,酒量不少。近日感冒服用百服寧,為了快點好起來,他每天自行加服一次藥量。服藥三天後,感覺頭越來越重、疲乏、無力、還出現小便黃,眼睛、皮膚黃疸,後來送院查肝功能結果嚴重異常,膽紅素升至1000多單位,診斷為急性藥物性肝衰竭和急性腎衰竭。經過人工肝、血液超濾以及腎透析等搶救治療2個多月,譚先生才保住性命。

“這是一個典型例子,服百服寧期間沒有停酒,對肝損害雪上加霜。”專家指出,對多數人而言,短期、按正常劑量服用感冒藥,對肝臟沒有明顯影響;但如果超劑量服用某些感冒藥,尤其容易對肝臟造成損害,誘發“藥物肝”。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譚先生發生急性藥物性肝衰竭和他過敏性體質有關。因此是否患“藥物肝”和特異性體質有關,“別人沒有不等于你沒有”。

醫學指導/解放軍458醫院全軍肝病中心主任醫師、廣東省中西醫結合肝病學會常務委員、廣州軍區流行病學副主任委員李灼亮教授

  西藥:部分藥物肝損害可預見

李灼亮介紹,包括中草藥和保健品在內,導致藥源性肝損害的藥物約有1000多種,大多數藥物在規范使用時其引起的肝損害是可逆的。

他說,一方面,部分藥物性肝損害是可以預見的。藥物本身有一定的肝毒性,一般藥物在說明書上有注明“對肝臟有一定的影響”。這些藥物對肝臟的影響一般與服用的劑量和服用時間有關,一旦用量過大或用藥時間過長,即可對肝臟造成蓄積中毒。

“另一方面,更多的藥物性肝損害是不可預見的。”他說,這和個體的特異性體質有關。如果病人屬于過敏體質,不能耐受藥物時,即使藥量在常用范圍內,也會引起肝損害。

常見對肝功能有影響的藥物包括:1.抗生素類藥物,如阿莫西林、先鋒四、氯霉素、利福平、磺胺類等;2.解熱鎮痛消炎藥物,如阿司匹林、撲熱息痛、芬必得、消炎痛、散利痛等。3.中樞神經係統藥物;4.激素類藥物,優降糖、他巴唑、甲亢平、丹那唑。5.維生素A與煙酸。6.抗腫瘤藥物;7.其他藥物,如甲基多巴、心痛定、西咪替丁、消膽胺等。

  中藥:小柴胡湯也可引發藥物肝

“研究發現,部分中藥、中藥制劑、部分草藥具有肝臟毒性,不能隨意服用。” 李灼亮教授表示,長期不當或超量服用姜半夏、蒲黃、桑寄生、山慈姑可引起肝功能異常;超量服用黃藥子、蓖麻子、雷公藤制劑,可致中毒性肝炎,出現黃疸、肝腫大等症狀;另外,黃獨、何首烏、斑蝥、蒼耳子、白果、澤瀉、相思子、野百合、千裏光、貫眾、艾葉、芫花、常山、藤黃、青黛、山豆根等等。

中成藥中壯骨關節丸、消咳片、逍遙丸、消銀片、消癬寧、消石丹、天麻丸、首烏片、消咳喘、安絡丸、華佗再造丸、小柴胡湯等具有肝損害的可能,使用時均應注意。

  高風險人群:老人、小孩、過敏體質者

醫院裏不時會遇到這樣的“怪事”:病人感到全身疲乏,食欲減退,腹脹不適,小便發黃。檢查肝功能時發現轉氨酶升高等異常,懷疑急性病毒性肝炎。但醫生問診後發現,部分患者因為感冒、或其他疾病服用一些退燒藥和消炎藥等,導致“藥物性肝損害”。停服一段時間後,肝功能又可恢復正常。

李灼亮說,肝臟是“人體的化工廠”和“解毒工廠”,目前已知的絕大多數藥物都在肝臟進行代謝、滅活、轉化,凡是用藥不慎或濫用藥物都可引起藥物性肝炎。根據前幾年的統計數據,藥源性肝損害佔藥物副作用的6%。慢性肝炎中有20%~50%與藥物有關,特別是不明原因的肝功能異常。“藥物肝”引起的最嚴重後果是肝衰竭,其治療難度很大。

老年人由于器官功能退化且常有一些基礎疾病,兒童處于發育階段,是“藥物肝”的高風險人群。此外,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基礎疾病的患者,過敏體質人群,孕婦,抵抗力較低人群,也容易受“藥物肝”青睞,使用藥物時更要注意。

  提醒:減肥藥、保健品也可能傷肝

李灼亮提到他曾接診一位丙肝和乙肝患者,由于病情穩定而未做治療。某天,喝了家人做的人參(高麗參)燉湯,不久出現肝昏迷並膀胱大出血而入院。人參、鹿茸、高麗參、紅參等大補藥,有肝病的患者應非常慎重一般不能服用,否則可能造成肝損害。西洋參、黨參則可以酌情使用。

“還有一位患者,本來肝功能不太好,人到中年又夜尿頻繁,但聽說補藥泡酒能改善症狀。喝補酒一段時間後,轉氨酶升高至1000個單位,還出現黃疸。到醫院檢查,發現患上了‘藥物肝’。”李灼亮表示,有些泡藥酒用的藥材本身成分不明,加上酒能傷肝,特別是肝功能不好的人群,不要隨便喝藥酒“補身”。

李灼亮表示,吃減肥藥後患“藥物肝”的例子他接觸不少。“尤其是女士,一定要警惕減肥藥傷肝。可以說,目前有些減肥產品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問題。購買減肥茶、減肥藥、降脂藥等保健品時一定要選擇有公開處方的並認真閱讀。”

除了上述口服藥物,也應注意一些外用藥物如某些染發劑等,如果反復使用,也可能對肝臟有一定影響。此外,不要過度相信一些宣稱“保肝”、“特效強肝”的偏方,沒有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號的產品不要購買。

  預防:定期進行肝功能檢查

1.盡量少用藥。因病用藥時,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用藥前仔細閱讀說明書,了解藥物的治療劑量、療程、是否對肝臟有影響、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注意事項,特別是過敏體質者。

2.吃藥後出現過敏或不舒服症狀,如發燒、皮疹,嘔吐、惡心等胃腸道反應;或是服藥後感覺容易疲乏、胃口變差、飯量減少、腹脹、消化不良、大便不正常、甚至惡心嘔吐等症狀,應盡早向醫生求診。

3.對于需要長期、大量服藥的慢性病患者,即使沒有出現明顯症狀,也建議定期進行肝功能檢查。此外,部分慢性病患者可考慮調整治療方案,選用對肝臟影響較少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