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拒當疼痛忍者,聰明術後止痛自控式止痛法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林怡亭
   日期:101年11月20日
 
   

 

 

 

術後止痛是疼痛治療的重要議題,台灣疼痛醫學會常務監事、台中榮民總醫院疼痛科主任吳志成醫師表示,手術後的疼痛刺激除了帶給患者負面的心理反應, 更會使體內各系統產生不良影響,延緩身體復原;因此,近年來醫護界皆呼籲醫師積極給藥進行術後止痛,如病患自控式止痛法,可以有效緩解術後疼痛。所以,民 眾切勿有「疼痛忍一忍就會過去」的想法,要積極抵抗疼痛,不要逆來順受。

吳志成指出,研究發現,高達32%-96%的病患在外科手術後都經 歷過疼痛,其中70%的病人會覺得非常痛。在慢性疼痛長時間影響下,更會有引發憂鬱症的疑慮。保有疼痛的感受不僅對病患和醫護人員毫無意義,控制不當還會 帶來嚴重副作用,包括內分泌失調、心臟血管系統過度興奮、呼吸系統抑制和精神及心理受創。術後止痛的方式除了傳統肌肉注射meperidine的方法,以 及常見的嗎啡類口服、靜脈注射止痛藥物,或在神經旁邊給予低濃度的局部麻醉藥物外,目前較先進的是病患自控式止痛法 (Patientcontrolanalgesia&defPCA)。

吳志成說明,所有止痛藥物的給予都經由一程式設定的機器控 制,除基本持續的小量輸注外,病患感覺疼痛時,可以自行按鈕給藥,不須等待、就能很快緩解疼痛。在醫師設定和機器控管下,不用擔心過量問題。這種術後止痛 方法,不僅方便,更因作用位置近中樞神經,所需的止痛藥劑量甚小,全身性副作用較小。

老年人和術後高危險群,如高血壓、氣喘、糖尿病等患者,特別需要良好的術後止痛。藉著適當的術後止痛,可以減緩病患術後身體面對的壓力反應,使病患能夠得到充分的休息與安眠;也因為疼痛緩解了,病患便可提早下床活動,傷口復原也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