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查詢藥歷檔系統,減少健保三高用藥重複率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2月07日
 
   

 

 

 

門診慢性病用藥費用約佔健保5成支出,每年總支出7百億元,95年健保署開辦健保資訊網路服務系統,醫療院所可互相比較用藥狀況,讓慢性用藥重疊率最高下降1成,提高用藥安全與減少藥費支出。

 

健保署醫審組專委陳玉敏表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患者越來越多,重複用藥也日趨嚴重,95年開始,各醫療機構可利用健保資訊網服務,查詢本身或其他院所的開藥狀況,評估重複開藥有無超乎常理,是否需要加強藥品管理。

 

醫師也可利用健保IC卡,檢閱病人是否重複用藥,陳玉敏補充,處方14天以上的藥品,IC晶片可儲存三十組提供醫師查詢;此外,去年運作藥歷檔系統,醫師能夠查詢病人三個月內的用藥情況,藉此避免藥物重複使用。

 

95年至102年第3季,用藥重疊率平均降幅達5%至10%,高血壓藥品在醫院下降5.3%、基層診所下降7.1%,高血脂藥品在醫院下降5.3%、基層診所下降7.1%,高血糖藥物在醫院下降8.9%、基層診所下降10.3%。

 

陳玉敏強調,重複用藥不可能不發生,臨床醫師評估病情後,可能對同類型藥物給予不同劑量或不同化合物處方,或病人為了配合門診時間提前領藥,也可能病人藥物遺失、外出旅遊漏帶藥品等,因此重複用藥不能直接斷定為不良處方。

 

健保資訊網服務系統與個人健保卡用藥記錄,提供醫師多一份參考資料,判斷病患用藥是否安全,避免患者身體受到傷害,為民眾用藥安全多一道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