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肝加油站〉B肝治療效果不一,不用互相比較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日期:101年08月06日
 
   

 

 

 

Q:我的媽媽有B肝帶原,我與另外3位兄弟也都是B肝帶原,目前我們兄弟全部都在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最近大家聚在一起吃飯聊聊,才發現他們都只需要服用一種藥物就好,可是我卻需要服用兩種藥物,後來我問醫師,醫師說因為我有抗藥性,所以要兩種藥物合併治療,請問真的是這樣嗎?感覺起來我好像比他們嚴重很多!一次服用兩種藥物,我的肝臟負擔會不會太大了?

A:B肝患者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很難預期每個人的治療效果,有人治療效果很好,有些人則效果較差,有人會對藥物產生抗藥性,也有人沒有抗藥性的問題,也因此在病患治療期間,醫師都會詳細評估病患的抽血數據,再依此調整用藥。由於每個病人的療程變化都有所差異, 因此在治療上不需要互相比較。最重要的是要監測好個人GPT、HBV-DNA與e抗原、e抗體的變化。

所謂抗藥性指的是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一段時間之後,B型肝炎病毒為了逃避藥物的壓制,所以發生突變,原本的藥物因而失去治療效果,本來已經被壓制的B肝病毒又會再活躍起來,已經恢復正常的肝指數也會再度高起來,對此情況,醫師會先做病毒突變分析,確認其突變的基因點之後,再去調整藥物,其中一種方式就是原本的用藥再加上另一種藥物合併治療。

至於一次使用兩種藥物,肝臟會不會負擔太大?這倒是不用擔心,因為你現在服用的是B肝抗病毒藥物,目的就是為了壓制B肝病毒,避免肝臟持續發炎受損,換句話說,抗病毒藥物是用來保護肝臟的,並不會無故增加肝臟負擔。平時在保肝的法則上確實要少吃藥,以減少肝臟負荷,但這所指的藥物是非醫師處方用藥及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和保健食品等。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9期會刊內容包含「肝移植的條件與時機」、「肝癌治療期間吃出健康」、「肥胖導致脂肪肝,小孩也難逃!」等。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