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百科》花旗參有助舒緩癌因性疲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1年06月06日
 
   

 

 

 

百分之九十的癌症患者常會感覺很疲憊、沒有力氣。美國最新研究發現,花旗參可幫助舒緩癌症引起的疲倦感,患者服用高劑量花旗參兩個月,疲憊感覺明顯獲得改善。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臨床腫瘤科醫學會年會。共有三百四十人參與研究計畫,他們不是正接受癌症治療,就是剛完成療程。其中百分之六十的人罹患乳癌;一組患者每天服用安慰劑,另一組每天服用兩千毫克純天然花旗參參根膠囊。

研究作者美國梅約醫學中心黛博拉‧巴爾頓醫師表示,有些市售花旗參經乙醇加工,會出現類雌激素物質,而這種物質可能危害乳癌患者健康。

研究發現,服用純天然花旗參患者四星期後疲憊症狀只出現些微改善。但持續服用八星期後,與服用安慰劑患者相比,服用天然花旗參的患者倦怠、疲憊感大為減輕。巴爾頓醫師說,以一百分計算,經過八星期後,服用花旗參的癌症患者疲憊程度平均改善二十分之多。而花旗參並沒有引起明顯副作用。

傳統中醫多以人參幫助提神,過去較少人針對癌因性疲憊患者作研究。有九成癌症患者會出現癌因性疲憊,醫界認為可能是因為免疫系統中的發炎性細胞激素增多,影響壓力荷爾蒙可體松分泌而引發。

巴爾頓醫師補充,如果可以運用人參治療癌因性疲憊,未來或許也能用人參預防長期、嚴重疲憊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