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過敏噴劑劑量會愈用愈重,停藥反嚴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1年03月27日
 
   

 

 

 

大陸沙塵暴來襲,又是賞花季節,讓許多過敏性鼻炎患者苦不堪言。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黃立心提醒,濫用鼻噴劑使鼻腔血管反覆收縮,容易導致藥物性鼻炎,藥物劑量會逐漸加重,如果停藥症狀更會反彈,變得更嚴重。

小兒過敏專科醫師黃立心表示,治療過敏性鼻炎多半使用抗組織胺、鼻血管收縮劑、類固醇等,合併細菌感染就需要用抗生素。預防過敏性鼻炎發作,除了遠離過敏原、戴口罩外,現在還有一種天然植物性纖維素粉末可幫助保護鼻腔黏膜。

黃立心解釋,這類天然性纖維素粉末並非藥物,主要是在鼻腔形成保護黏膜,以物理性原理阻隔過敏原入侵,像「隱形口罩」一樣。

鼻過敏很不舒服患者也可以考慮搭配使用淨鼻器清洗鼻子,但最好不要使用自來水,因為自來水滲透壓與細胞不同,水份容易往細胞跑,反而會讓鼻腔變得更腫脹,症狀更加劇;建議使用海洋噴霧水、生理食鹽水等,較不會引起鼻腔腫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