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無藥治、無疫苗打,什麼是諾羅病毒?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林和謙
   日期:101年01月31日
 
   

 

 

 

近日來除了一連串的全家大小上吐下瀉掛病號之外,也有社區住戶出現全家腹瀉現象,先是小朋友出現水瀉,隔天換爸爸、奶奶又吐又拉,等到好不容易祖孫的症狀漸漸和緩了,連幫忙照顧的媽媽也跟著霸佔廁所出不來,一出來就轉往床舖,全身軟弱無力。

最近門診裡就看了好幾個病患,一問之下,才發現竟然全家都有相同病況。為什麼會讓全家人一起拉肚子、搶馬桶呢?說穿了,其實是諾羅病毒在作怪!阮綜合醫院兒科于靜雯醫師說,諾羅病毒以秋冬與初春等氣候較為涼爽的季節最為常見,感染的症狀和一般感冒類似,除了發燒、全身酸痛,還會有上吐下瀉等現象。

諾羅病毒傳染力很強,常常只要家中有一人感染,有可能全家通通病倒;有不少人是水瀉,甚至一個晚上拉上三、四次,還有人是一天吐十多次,吐到虛脫無力。于靜雯醫師表示,諾羅病毒是一種會造成人類腸胃炎的病毒,通常在感染後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時就會出現症狀,但也可能快速到接觸病毒十二小時後就發生症狀。但感染諾羅病毒,就一般說來,來得快也去得快,發病期約二到三天,約一週內會慢慢好轉。

諾羅病毒的特色之一就是傳染性很強,傳染途徑除了食物與飲水之外,也包括了飛沫傳染,有時即使是戴上口罩,也阻絕不了病毒入侵,從患者的糞便、嘔吐物,吃到被污染的食物或飲料,或是接觸患者使用過的物品,以及為了照顧患者而有直接接觸,都可能因而被感染。

于靜雯醫師說,目前並沒有藥物可以對抗諾羅病毒,沒有疫苗可以預防諾羅病毒的感染。若吐或拉得太厲害而無法進食或活力減退,就需要到醫院用靜脈輸液以補充水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