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常見藥品諮詢Q & A

   資料來源:臺大藥事通訊
   記者:湯淑惠 藥師
   日期:100年11月
 
   

 

 

 

Q:醫師說我是神經痛,為什麼開抗癲癇的藥品Tegretol®給我?

A:Tegretol® (carbamazepine)有多種臨床用途,如同藥袋上所標示的,除了用於治療癲癇外,還可以緩解神經痛,所以請放心遵照醫師指示服藥。但是因為服用此藥品有可能出現嚴重的皮膚不良反應,如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中毒性表皮溶解症(Stevens-Johnson Syndrome/ Toxic epidermal necrosis;SJS/TEN ),雖然較少見,但是使用的病人仍需特別留意,若有皮膚疹、皮膚起水泡、脫皮、喉嚨痛或嘴巴破等不良反應,須立即停藥就醫。

目前因為醫學進步,發現人類白血球抗原HLA-B*1502 基因型與此不良反應相關,故病人初次使用carbamazepine 之前,建議檢測HLA-B*1502 的基因是否為陽性,陽性則不建議使用該藥品。如此一來便可減低此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為病人的用藥安全多了一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