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如何選擇正確的科別就醫系列 - (9)水腫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局 

作者:陳亮恭台北市立陽明醫院社區醫學科主任、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治療水腫並不是服用利尿劑將水分排出就好,如果是肝臟、心臟或是腎臟等器官疾病導致水腫,先治療原來疾病才是最重要的。若是體質性水腫,多半不需要治療,需在生活上作一些調整。

一個人體重的40%為骨頭、肌肉、內臟等器官組織,另外的60%是水分,其中的40%是細胞內液體的重量、20%是細胞外液體的重量。所謂的水腫就是指過多的水分蓄積在細胞間隙,而導致外觀上的浮腫。一般來說,細胞外液體只要增加原重量的10%,臨床上即可稱之為水腫。

水分累積 導致外觀浮腫
大多數水腫最明顯的跡象,就是在浮腫處用力一按,凹陷下去的地方要很久才能恢復原狀,而當細胞間的液體增加越多,細胞與細胞間的距離就相對地比較遠,所以按下去的凹痕也恢復得較慢。
不 過,有一種水腫是按下去不會出現凹陷的,這種狀況是特別需要醫師協助判斷。發現水腫,一般人總會聯想是腎臟出了問題。事實上,引起水腫的原因很多,有些可 能只是短期且局部性問題,但也可能是心臟、肝臟、腎臟等重要器官性疾病所產生之症狀,所以不能像感冒自己解決,必須靠醫師專業判斷,來找出真正的原因才能 有效治療。

 


【個案一】
58 歲的林先生,經診斷為高血壓與糖尿病已十餘年,但未能妥善控制其血壓與血糖的穩定,近一個月來發現自己的小腿日益水腫,連帶臉部與眼瞼也日顯腫脹,小便量 也日漸減少,甚至到了晚上睡覺時覺得有點喘,因此就醫求助。在就診時發現林先生血壓高達170/110毫米汞柱,且出現大量的蛋白尿及血清肌酸酉干達 2.5 mg/dL之異常情況,林先生最後經鑑別診斷,確認是糖尿病腎病變所造成的水腫。

造成水腫的原因主要有四種:(一)腎臟病:包括全身性水腫及顏面浮腫。腎臟病患造成水腫的原 因包括過多的蛋白質由腎臟流失,造成血漿蛋白下降,水分便由血液中跑到間質組織中。另一種原因是腎功能極度衰退時,無法把水分正常排出而造成水腫。(二) 肝硬化:由於肝硬化時肝臟製造白蛋白的能力大幅下降,導致血漿的蛋白質缺乏,而使水分滲透到間質組織,這樣的情形不僅僅造成下肢水腫,還可能在腹腔內也出 現蓄積水分,也就是所謂的腹水。(三)甲狀腺功能過低症:由於甲狀腺荷爾蒙分泌不足,真皮層會產生水腫,這種水腫指壓時並不會凹陷。(四)充血性心衰竭: 容易在傍晚或勞動之後,出現下肢及腳背水腫,病人會感到呼吸困難且有心臟擴大現象。
高血壓與糖尿病時常會在同一病人合併出現,而這樣的病患對於心臟與腎臟的負擔過重,所以必須要嚴格的控制血糖與血壓,並選用適當的藥物治療,才能有效預防因高血壓與糖尿病所引發的腎臟衰竭。

 


【個案二】
62 歲的王太太在前年被診斷出罹患子宮頸癌,在經過手術摘除病灶與兩側骨盆腔與腹股溝淋巴結後,並接受局部的鈷六十治療。從開完刀到後續的放射線治療時,王太 太便發現自己的下肢時常出現水腫,而且這種水腫有逐漸往大腿延伸的現象,雖曾嘗試過以利尿劑治療,但是效果並不理想。因此,她至腎臟科醫師的門診尋求協 助,經醫師檢查發現王太太的腎功能仍在正常的範圍,且她的水腫是屬於指壓不會凹陷的類型。在參考王太太的子宮頸癌病史與相關治療過程後,確認是屬於淋巴水 腫,乃建議王太太穿著彈性襪與加上適當的按摩,相關的水腫現象才有相當的改善。

許多的癌症手術都必須進行淋巴廓清的程序,所以求除惡務盡、完全清除癌細胞。但是,在淋巴結 進行廓清之後,正常的淋巴循環便會變得不順暢,下肢的淋巴液回流的速度受到影響,所以容易出現淋巴水腫。如前所述,這種水腫與一般間質細胞水分過多的水腫 不同,並不會出現指壓凹陷的現象。
因水腫而就醫的患者,醫師會從過去病史、身體檢查,必要時配合血液、尿液檢驗,或加上胸部X光,來鑑別診斷確定病因。一般而言,常見的病因如下:
1. 局部的水腫:單側下肢水腫常是因靜脈曲張、蜂窩組織炎、下肢靜脈栓塞等問題所造成,而長途飛行後的下肢腫脹,則是因久坐不動,靜脈血液回流較差所造成的,通常和其他器官沒有關係。
2. 腎臟病:若是腎病症候群所造成的水腫,由於大量蛋白尿的關係,尿液常同時會有泡沫出現,不過,並不是所有尿液有泡沫便是腎臟病。
3. 肝病:肝臟病的患者出現水腫往往主要是肝硬化所致。若是肝硬化造成的下肢水腫,也常會合併出現腹水與黃疸等症狀。
4. 心臟病:心臟衰竭造成靜脈回流不良導致的水腫,造成走路、爬樓梯時會呼吸困難。
5. 荷爾蒙:有些女性隨著月經週期變化,就會有週期性水腫,或者服用避孕藥、注射排卵藥物,都有可能出現水腫。
6. 藥物:某些降血壓藥物,消炎止痛劑,有可能引起水腫副作用,或者一些減肥藥物中若含有利尿劑,有可能會因為停用時而出現水腫、體重增加的現象。
7. 體質性的水腫:這種體質性的因素以女性居多,特點是早上好好的,一到下午或晚上下肢腫脹,早晚的體重可以相差達1公斤以上。在排除前述6種原因後,才會將問題歸為體質性水腫。

 


治療水腫 須先診斷出正確病因
治 療水腫並不是服用利尿劑將水分排出就好,如果是肝臟、心臟或是腎臟等器官疾病導致水腫,必須先治療主要的根本疾病才是最重要的。若是體質性水腫,多半不需 要治療,在生活上作一些調整,包括穿彈性襪、清淡飲食(吃得太鹹,食物中的鈉會讓水分滯留體內)、睡覺前將小腿抬高等。另有一些藥物容易造成水腫,特別是 消炎止痛藥,因為消炎止痛藥可能因為造成急性腎衰竭而引發明顯水腫,有時雖然沒有出現如此嚴重的狀況,也可能因為一時的腎臟血流減少而水腫,這都是需要注 意的。
此外,治療高血壓常使用的長效型鈣離子阻斷劑也較容易出現下肢水腫,出現這種狀況應立即請教醫師,若無其他的狀況,持續使用鈣離子阻斷劑並 不會有明顯的副作用,若是擅自停止高血壓藥物反倒有可能因為血壓一時不穩而出現狀況。水腫應該由醫師評估檢查,找出病因治療,若是全身性水腫,還出現呼吸 困難、氣喘、解不出尿的情況,表示對生命有立即威脅,應該儘速到醫院急診處理。

品嚐鮮筍好滋味
台灣一年四季都可品嚐到的竹筍,在中國飲食文化裡,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連鄰近的日本、韓國也深受影響,愛上筍的美味,試問您還能對竹筍的好滋味無動於衷嗎?

竹筍的鮮美滋味人盡皆知,尤其就健康觀點來看,竹筍的纖維比一般蔬菜粗且多,有清腸通便的功用,可說是忙碌現代人不可或缺的「腸道清道夫」;此外,竹筍富含水分、蛋白質、醣類、脂肪、鈣、磷、鐵、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菸鹼酸等,其優質的營養一點也不輸牛奶喔!

龐大的竹筍家族
竹筍是台灣本土極大宗且多樣化的農產品,其中產期最長、產量最多的鮮竹筍,非「麻竹筍」莫屬,麻竹筍的竹葉可作為包粽子的粽葉,由於它的纖維粗長,單支筍壯碩如象腿,所以大多加工成桶筍、筍乾或酸筍絲,不論煮、炒或紅燒都很方便。
夏天最清涼的要角,當然是「綠竹筍」!綠竹筍的纖維細嫩、滋味清甜,營養高但卡路里低,不論熱炒、煮湯、紅燒還是做成沙拉吃,都很受歡迎;且它還能製成桶筍、筍片、筍茸、筍乾及筍醬,可說是用途廣泛。
一般我們所食用的「桂竹筍」中空有節,是其露出地面的幼竹,而非埋在地下的筍體;至於口感細脆的「箭竹筍」,也是食用其出土的細小幼嫩竹支。
在新鮮竹筍中,以「孟宗竹筍」的身價最高,冬季時它的筍支外皮呈土黃色,叫做「冬筍」;到了春天,冒出土的筍殼上密布著黑褐色茸毛,常被冠以「毛竹筍」之名。孟宗竹筍擁有清脆可口的嚼感,常用於炒、煮、紅燒或做成點心餡料。

精挑細選買好筍
竹筍除種類繁多外,也是一種容易處理又方便烹煮的食物,煮湯、炸、烤、炒、蒸皆適宜;不過,在談吃筍、料

涼筍沙拉(2人份)
材料:綠竹筍2支、沙拉醬適量、蔓越莓乾少許(裝飾用)、南瓜子仁少許
料理步驟:
1 用刀斜切去竹筍的綠尾,不需剝殼,放入鍋中注入冷水,水需蓋過筍子約3公分。
2 將鍋子移至爐火上用中火煮沸,約需20分鐘;熄火後不掀蓋再燜約15分鐘;接著移鍋至水槽中,注入冷水,慢慢使竹筍冷卻,取出放置冰箱內冰涼。
3 將冰涼的綠竹筍切開,剝去外殼,削去粗皮部分,切成菱形放入盤中,淋上沙拉醬,撒些乾果仁裝飾即可。
◇活用小技巧◇
1 綠竹筍的鮮美與細緻口感是筍類中的代表佳品。除製成沙拉外,也可用在湯品、炒類的各式菜餚中。
2 沙拉上放些酸口的蔓越莓乾,可提升竹筍美味的甜味。

東江釀筍(2人份)
材料:桂竹筍1支、蝦仁180公克、薑2片
調味料:鹽1/8小匙、白胡椒粉少許、水1大匙、蠔油1/8小匙、太白粉1/2小匙
料理步驟:
1 桂竹筍帶殼入鍋,注入清水稍蓋過竹筍2公分,中火煮開後,改中小火煮20分鐘即熄火;放置10分鐘,再移至水槽,注入清水,冷卻即取出剝殼,再從筍中間對切,節與節中切開,保留節孔完整待用。
2 薑片切細末狀,加入1大匙清水待用。
3 蝦仁去腸沙洗淨後瀝乾,拍成蝦漿,放入缽中,調入鹽、胡椒粉、蠔油拌勻,再加步驟2中的薑汁水1/2小匙,最後加入太白粉,順一方向拌勻,放入冰箱待用。
4 備蒸籠沸煮,將蝦漿填入竹格中,再放入蒸籠中以大火蒸6~8分鐘即可取出。
◇活用小技巧◇
1 蝦仁最好用白蘆蝦,較嫩又有彈性。
2 步驟2的薑汁需泡半小時,調入材料內時需濾掉薑末,只用薑水即可。

茭白蝦球(1人份)
材料:茭白筍1支、紅甜椒1/8個、新鮮草蝦6隻、薑2片、蔥1/2支
調味料:蠔油1/2大匙、油1大匙、太白粉1/2小匙(加1/2大匙水調勻)、鹽少許、水1/2杯
醃  料:鹽少許、胡椒粉少許、香油1/2小匙、米酒、1/2小匙
料理步驟:
1 蝦子剝殼,蝦背劃一刀,去腸沙洗淨瀝乾;用醃料調勻靜置20分鐘。
2 茭白筍剝殼,略削外皮,切菱形待用;紅甜椒去籽,切菱形待用,蔥切小段待用。
3 油入鍋燒熱,薑片、蔥段爆香,隨後撈起不用;蝦仁大火快炒,蝦略熟即取出待用。
4 茭白筍入鍋略炒,加入清水1/2杯,改中小火略燜煮3分鐘,需蓋鍋蓋。
5 掀鍋蓋,加紅甜椒用大火快炒;再加蝦球,調蠔油及少許鹽;太白粉水勾芡即可盛起。
◇活用小技巧◇
1 紅甜椒可略炒保持甜味,但不宜炒過熟,以免破壞其營養價值。
2 蝦仁大火快炒易熟,過熟易失脆度。理筍之前,應該先懂得如何選購。以綠竹筍為例,基部寬廣,筍形呈牛角彎曲、筍身肥短厚實者為上品。麻竹筍也是要挑選基部 寬廣、筍尖未出青、苞葉金黃色者。至於桂竹筍,是以筍支外形完整不粗糙、清淨,且無異味者為優先選擇。箭竹筍則是以花殼長40公分,直徑2公分以上者為 佳。

醬燒筍(2人份)
材料:熟麻竹筍半支
調味料:油2大匙、甜麵醬2大匙、糖1小匙、醬油1小匙、清水1/2杯、太白粉1/2小匙(加清水1大匙調勻)
料理步驟:
1 熟麻竹筍切塊狀待用。
2 油用小火加熱,調入甜麵醬小火炒香,再加入糖和醬油炒勻;加入筍塊略炒,使筍塊入色澤,最後加入清水,改中小火收汁,約需5分鐘。
3 待收汁時,用太白粉水勾芡即可盛起。
◇活用小技巧◇
1 甜麵醬不可用大火炒,火候太大容易有焦糊味。
2 太白粉水在加入時需調勻,才不會煮成一團麵糊。


回到「如何選擇正確的科別就醫系列」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