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男有一套,女吞藥丸,避孕雙重防護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盛雯
   日期:100年12月02日
 
   

 

 

 

青少女意外懷孕事件頻傳,顯示國人性觀念開放,但性教育卻嚴重不足,以致不少現代女性並不了解,未採取正確的避孕措施,是造成意外懷孕及墮胎發生的主要原因。

■抗痘調經 避孕藥也有效

臺安醫院策略長暨婦產科醫師周輝政表示,性觀念開放的社會現象已無法防堵,與其承受墮胎或意外懷孕的悲劇,女性應有自主避孕的觀念,定期 使用口服避孕藥以自我保護。他指出,目前台灣女性使用口服避孕藥比率不到4%,遠低於荷蘭、德國等歐洲國家4成以上使用率,原因除了嫌麻煩及擔心副作用 外,多數女性是在性行為時依賴男方使用保險套避孕。

周輝政指出,保險套最大的用途是預防性病,避孕效果約85%;口服避孕藥在正確服用下,避孕效果可達99%以上。若要兼顧安全性行為和避 孕,最好是「男戴保險套,女吃避孕藥」雙重防護。他說,新型口服避孕藥劑量低,對人體相對安全,副作用也較低。臨床醫學研究顯示,除了避孕外,女性口服避 孕藥也用於某些婦科疾病治療。

例如,含抗雄性化配方的新型口服避孕藥能對抗雄性素,減少雄性素過度刺激皮脂腺,有效解決青春痘問題。另外,多數女性在適應口服避孕藥後,生理期會趨向規律,除經痛程度減輕,也可減少因經血過多導致的鐵質流失及貧血。

不過,也不是每位女性都適合口服避孕藥,周輝政提醒,服藥前應諮詢婦產科醫師,少數人例如懷孕或產後婦女、年紀大且有大量抽菸習慣、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BMI大於30的女性及曾有血栓症與心血管疾病病史者都不適合服用口服避孕藥。

■肥胖、高血壓 「藥」當心

民眾可能擔心服用新型避孕藥會增加血栓風險,周輝政說明,目前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資料中,尚無引起栓塞的通報案件,女性要注意相關風 險,但不用過度恐慌。他強調,每一種藥物都可能有副作用,用藥前要經醫師評估,用藥時要注意可能的不適或不良反應,醫師會針對患者需求,評估治療效果是否 超過可能的副作用,給予適當投藥。若服用口服避孕藥出現身體不適,應盡速回醫院就診,以保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