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型避孕藥 靜脈血栓風險高

發表於
   資料來源:REUTERS
   記者:
   日期:100年11月08日
 
   

 

 

 

今天公布的研究又添證據顯示,服用1種新型避孕藥,血栓風險比服用舊型避孕藥還高。

這項針對33萬名以色列婦女所作的研究發現,服用「悅姿錠」(Yaz)「先靈悅己」(Yasmin)等含荷爾蒙屈螺酮(drospirenone)避孕藥的婦女,罹患靜脈血栓性栓塞症(venous thromboembolism)的機率比其他避孕藥物使用者高。

整體來說,每1萬名服用其他避孕藥的婦女中,僅有6個靜脈血栓病例;但服用含屈螺酮避孕藥的婦女,靜脈血栓風險比舊型藥物使用者增加43%至65%。舊型藥物即所謂的第二代及第三代避孕藥物。

增加的風險相當於每年每1萬名服藥婦女中,約有8到10人有靜脈血栓。

靜脈血栓性栓塞症最常發生於腿部靜脈,但也可能轉移至肺部,引起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

目前已知使用避孕藥婦女會有些微、但高於平均的血栓風險,不過最近許多研究顯示,服用含屈螺酮避孕藥的風險相對而言可能高得多。這類藥物包括悅姿錠先靈悅己BeyazSafyral以及其他學名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