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外用酸痛藥劑罕見燒傷案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88期)
   記者:高雄市記者 毛志民
   日期:
 
   

 

 

 

 9月13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日前提醒民眾,塗抹或貼用含薄荷醇(menthol)、甲基水楊酸(methyl salicylate)、辣椒素(capsaicin)成分的緩解酸痛藥劑可能讓皮膚灼傷,劑型包括乳膏、洗劑、軟膏及貼布。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整理藥物監視相關資料庫及醫藥文獻後確認43個案例,使用含上述成分之非處方用藥的肌肉與關節酸痛藥劑後,出現罕見燒傷現象、嚴重到需要住院治療。多數這些嚴重的燒傷或水泡案例發生在首次使用的24小時內;檢視發生二至三級燒傷案例中,多數係單一成分的薄荷醇或是含薄荷醇與甲基水楊酸的複方藥劑,薄荷醇濃度高於3%及甲基水楊酸高於10%,含辣椒素成分的藥品案例較少。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戴雪詠技正說,國內有曼秀雷敦熱力鎮痛乳膏、曼秀雷敦消炎鎮痛噴劑等2款非醫師處方藥,含有3%薄荷醇與10%甲基水楊酸;不過,衛生署至今還沒接獲民眾使用相關產品後發生化學灼傷的通報。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邱品齊主任指出,酸痛外用藥的不良作用,以皮膚紅腫、敏感、發炎居多,貼布機率較高,在高濃度、高頻率使用下,確有可能導致化學灼傷、發炎。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消費者使用這類非處方用藥的肌肉與關節酸痛藥劑後,通常感到溫熱或涼爽,但若是立刻覺得疼痛,需要檢視用藥處是否出現水泡或是燒傷等症狀,若有,就應該停止用藥和尋求醫師診治。使用此類藥劑時不應該用於破皮或是受傷的皮膚,用藥部位別使用繃帶,也不要用加熱毯、熱水袋等物品讓用藥處發熱,因為這麼做,都會增加嚴重灼傷的風險;再者,應避免用於雙眼、黏膜及生殖器等皮膚較薄之處,並別讓幼兒自行使用。藥師亦可於消費者購買此類藥劑時,讓民眾了解正確用藥及注意事項,以維護民眾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