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避孕貼片成植物人?家屬求償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芃、邱俐穎
   日期:100年09月21日
 
   

 

 

 

今年卅四歲的李小姐,在九十六年自行購買嬌生公司生產的「以芙避孕貼片」,使用三個多月後出現血栓塞情況,現已成為植物人,家屬認為是貼片造成的結果,三年多來曾在國內外和嬌生打官司,都未勝訴。李小姐的姊姊廿日在北市議員林瑞圖陪同下,要求嬌生道歉並提出賠償;嬌生則不評論。

李小姐家屬表示,李女九十六年十一月在沒有醫師處方箋的情況下,向台北市「上海大藥房」購買嬌生公司生產的「以芙避孕貼片」,使用至隔年一月底出現血栓塞,在家裡倒地不起,變成植物人。

去年家屬曾對藥廠、藥房提出刑事告訴,但因已超過二年追溯期,加上無法舉證貼片是由當事人購買,地檢署予以不起訴。李小姐的姊姊也曾到美國欲和其他受害者打集體官司,但被退回。

李姊說,三年多來嬌生公司沒有任何表示,也未道歉。對於不起訴處分,她問檢察官「你敢不敢讓女性家人用這個貼片?」她也說,妹妹原本在內湖科技園區上班,現在卻變成植物人,靠呼吸器過活,完全沒有自理能力。林瑞圖則表示,嬌生的他款避孕貼片曾在國外導致四十人因血管凝結堵塞死亡,去年的官司判賠消費者六千八百萬美元。

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陳立奇表示,使用避孕貼片會使體內黃體素、雌激素濃度上升,易出現血栓塞的副作用,當栓塞出現在腦部,使用者就可能中風,因此高血壓、有腫瘤的患者都不適合使用。陳立奇也強調,民眾使用相關藥品時,務必要經過醫師看診,不要自行使用。

嬌生集團所屬的楊森大藥廠廿日發表聲明,表達對此事的遺憾,並說當事人的請求已經法院審理,不做進一步評論。楊森也說,以芙避孕貼片為處方藥,婦女朋友使用前應諮詢婦產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