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品害人過敏? 家屬、業者互控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鄭閔聲、張翠芬
   日期:100年08月13日
 
   

 

 

 

為了幫高齡的父親補充營養,張先生的姐姐買了昂貴的直銷保健產品給老爸調養身體,但其父吃了之後,嚴重過敏,全身脫皮,四次掛急診、六次住院,家屬昨天向立委陳情,要求衛生署好好管理,別讓保健食品成了食品安全「未爆彈」。

陳情民眾張秉生昨天在民進黨立委田秋堇陪同下控訴賀寶芙,他說,七十三歲的老父長年茹素,兩年前服用賀寶芙產品後,就出現皮膚過敏、全身脫皮等現象,但賀寶芙銷售人員及網站資訊,都說這是「排毒現象」或「好轉反應」,建議消費者繼續食用。

三個月後張父還在銷售員建議下,前往賀寶芙營養俱樂部吃早餐,喝了濃縮蘆薈汁,當天就急診住院。

張老先生先後在高雄榮總、高雄長庚及台北榮總就醫,醫師診斷證明書上註明:「過敏症,疑似健康食品所致,金黃葡萄球菌菌血症。

張秉生說,父親停止服用賀寶芙產品後,過敏症狀即逐漸緩解,但仍歷經四次急診、六次住院,期間還險些引發敗血症,好不容易才撿回一命。

張秉生痛批賀寶芙縱容銷售人員以不實療效推銷產品,簡直罔顧人命;他在網路上發起「賀寶芙受害者聯盟」,串連其他類似經驗的民眾出面督促政府從嚴把關。

賀寶芙公關經理施怡如回應指出,張父過去就有過敏病史,卻一口咬定是公司產品造成,還獅子大開口求償一百萬美金,這項訴訟案已獲法院不起訴處分,表示該案例與公司產品並無關連,公司也嚴格要求直銷商不得宣稱產品可排毒或具療效,所有產品也加註警語,對張先生的不實指控,公司將提出告訴。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王慧英則說,衛生單位接獲張先生的申訴案後,已對賀寶芙的產品原料和重金屬做檢驗,都符合相關法規,但坊間確有誇大療效狀況。她呼籲民眾不要相信誇大廣告所標榜的療效,如果出現不適,務必盡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