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常見藥品諮詢Q & A

   資料來源:臺大藥事通訊(第3207期)
   記者:湯淑惠 藥師
   日期:
 
   

 

 

 

Q:服用抗生素後出現腹瀉的情形,請問是正常的嗎?

A:腹瀉是使用抗生素常見的副作用,此種腹瀉可能是一般的腹瀉或是較嚴重的偽膜性腸炎,通常會在用藥後幾天內出現,抗生素引起的一般腹瀉在停藥後大多能緩解,有些嚴重的偽膜性腸炎則需藥物治療。
當腹瀉發生時,要注意觀察有無脫水現象,適時的補充電解質及水分是很重要的,輕微或中度的腹瀉,可進食葡萄糖電解質補充液,並採取低渣、低油的飲食,避免辛辣等刺激性及果汁、汽水等糖分高的食物,且應繼續服用抗生素;若為嚴重腹瀉時,則需就醫。
另外,有些文獻指出服用益生菌可能可以降低抗生素引起腹瀉的機率,或是縮短腹瀉的時間。

Q:醫師囑咐腹瀉要補充電解質及水分,請問可以喝市售的運動飲料嗎?
A:相較於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建議的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市售的運動飲料所含之滲透壓及糖份較
高,鈉含量又較低,無法適當補充電解質且可能加重腹瀉,建議仍應服用醫師處方或藥局購買之電解質補充液。

WHO 建議之口服葡萄糖電解質補充液成份含量

滲透壓
(Osmolality)
(mOsm/L)
葡萄糖
(glucose)
(g/L)
卡路里
(Calorise)
(cal/L)

(Sodium)
(mEq/L)
311 13.5 65 75


(Potassium)
(mEq/L)

(Chloride)
(mEq/L)
重碳酸鹽
(Bicarbonate)
(mEq/L)
20 65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