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師開抗癲癇藥治背疼 引爆副作用奪命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生活網
   記者:
   日期:100年07月13日
 
   

 

 

 

52歲陳姓女病患因下背、膝蓋疼痛就診,經李姓醫師開抗癲癇藥「癲通(Tegretol)」治療後,因服用後有副作用二度就醫,醫師未告知有致死風險,仍繼續開癲通藥給患者,病患因過敏不適,住院後不治,板橋地檢署日前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將李姓醫師起訴。

陳姓女病患因下背、膝蓋疼痛到醫院骨科就診,因服用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無效果,加上感覺異常性股痛,改掛神經內科看診。醫師開了癲通讓陳婦帶回服用,未料陳婦回家連續服用後,因藥物副作用導致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急診就醫後,醫師仍開相同藥物給陳女。

陳女因副作用病情日漸惡化,出現心律不整、皮膚出現紅疹等徵狀,之後轉診仍不治。李醫師坦承未告知服用該藥物,可能產生史蒂文強森症候群,並造成死亡不良反應。

醫師表示,「史蒂文強森症候群」是種罕見皮膚疾病,患者因特殊體質服用藥物或病毒感染後出現發燒、喉嚨痛及頭痛等症狀,而且會全身皮膚起水泡及潰爛,併發症包括多重器官衰竭與失明。醫師也提醒民眾,如有相關藥物過敏反應則要避免服用或接受抽血基因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