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 溫膽湯之臨床應用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28期)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藥局 郭文誠 藥師
   日期:
 
   

 

 

 

溫膽湯在方劑學分類屬於燥濕化痰作用之祛痰劑,最早記載於南北朝名醫姚僧坦所撰的《集驗方》。孫思邈《備急千金要方·膽虛實》謂:「大病後,虛煩不得眠, 此膽寒故也,宜服溫膽湯。」1南宋陳言撰《三因極一病證方論》,虛煩證治條下亦載有溫膽湯,方為:陳皮三兩、半夏二兩、茯苓一兩半、炙甘草一兩,竹茹二兩、枳實二兩、共為粗末,每服四錢,加生薑五片,大棗一個,煎服。此方主治:「心膽虛怯,觸事易驚,夢寐不祥……或短氣悸乏,或復自汗,四肢浮腫,飲食無 味,心虛煩悶,坐臥不安。」主治已經從「膽寒」變為「心膽虛怯」,這一改變為後世醫家所遵循,《三因極一病證方論》卷9的溫膽湯成為後人慣用之方。

方劑配伍意義: 半夏為君,性辛溫,長於燥濕化痰,降逆和胃;竹茹為臣,清化熱痰,除煩止嘔;枳實半夏相配,則氣順痰消,氣滯得暢;陳皮,辛苦而溫,燥濕化痰既可助半夏袪痰又可健脾,尚能增枳實行氣之功;茯苓,健脾滲濕,以杜生痰之源,且有寧心安神之效;甘草益脾和中,協調諸藥;生薑助君臣袪痰止嘔,又可解半夏之毒;大棗除與甘草茯苓為伍,健脾補土以治濕外。尚可與生薑相配,調合脾胃,使中州健運。

溫膽湯方證傳統表述有膽怯、易驚恐、失眠、多噩夢、虛煩、精神恍惚、抑鬱、注意力無法集中、頭昏、頭痛、胸悶、心悸、汗出、噁心、嘔吐等。現代常見之創傷後壓力疾患(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也與之極為相近,此類患者是受到異乎尋常的威脅性或災難性心理創傷後數日至數月(不超過6月),出現強烈和持久的嚴重心理反應,表現為情緒極度 激動、緊張和恐懼,常整夜不能入睡,精神狀態處於恍恍惚惚之中,有時還會在睡眠中反復出現精神創傷時的境象。經歷或目睹恐怖襲擊的人群常會同時出現煩躁不 安,壓抑,悲傷,不能集中注意力,完全或部分喪失工作能力,並可出現心血管、消化、神經系統的症狀。

溫膽湯之使用根據「病情變化」可掌握其「加減」的基本規律。如:加黃連梔子(即所謂的黃連溫膽湯)主治痰熱擾心而煩躁失眠、面紅、心下痞、舌紅苔黃膩;加遠志酸棗仁茯神可治精神恍惚、脈不滑、舌不紅者,尤其適用於女性更年期患者;加當歸芍藥治療少陽痰熱而挾陰血虧虛;情治抑鬱者可加香附;如果痰較黏稠的病患可以用橘紅取代陳皮。另外如有中風症證屬風痰阻絡者亦可選用溫膽湯;痰熱較重者加膽南星竹茹;舌苔厚膩者加梔子黃連;血壓較高者加鉤藤地龍牛膝等。痰濁內阻型高血脂、心律失常、病毒性心肌炎等也常選用溫膽湯治療。3依據中醫藥委員會公告之基準方4,溫膽湯的組成是依照《三因極一病證方 論》卷9所記載,但市售溫膽湯濃縮中藥製劑裡,在許可證依基準方更新前,方名雖同,但各廠牌間有組成之異,調劑時應加以注意並與處方醫師溝通,以避免錯誤發生。

參考資料
1、孫思邀。備急千金要方。瀋陽:遼寧科學技術出版社,1997:183。
2、陳言。三因極一病證方論。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83:111。
3、肖紅。溫膽湯臨床應用。中國中醫急症。2010:19(12):2157
4、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網站
http://www.ccmp.gov.tw/information/formula_detail.asp?no=182&selno=0&relno=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