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藥不飲酒 安全又有效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游逸群
   日期:100年06月28日
 
   

 

 

 

儘管研究發現,適量的飲酒,可提高人體的高密度膽固醇、減少血小板聚集,也有增加血栓溶解的能力,對心血管有正向保護作用。但是,在吃藥治療疾病,仍不能喝酒,以免藥品和酒精產生交互作用,可能增加或延長藥品副作用,也可能與藥物一起影響注意力而發生危險。

◎若服用以下藥品者尤其要注意:

●心血管藥品

心 血管藥品一直是我國健保用藥支出的前幾項,雖然適量飲酒對心血管有正向的保護作用,但如果服用alpha-腎上腺性阻斷劑(Doxazosin、 Terazosin),飲酒可能會導致嚴重低血壓的發生;鈣離子阻斷劑(Verapamil)會抑制酒精的代謝,也增加大腦中樞神經的抑制作用。

●鎮靜、安眠藥

如果有服用巴比妥(Barbiturates)、苯二氮平(Benzodiazepines)類鎮靜安眠藥者又飲酒會增強大腦的抑制能力,導致工作中、開車時,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增加半夜上廁所跌倒的危險。

●抗生素

頭孢子菌素(Cefmetazole)、Metronidazole、磺胺類(Co-trimoxazole)抗生素,會和酒精產生酒精戒斷症狀,如臉潮紅、心悸、流汗、噁心、嘔吐,治療期間應避免飲酒。

●其他

酒精會延長降血糖藥的作用,增加低血糖的風險;或以維生素A酸治療青春痘的生育年齡女性要小心酒精會延長維生素A酸的致畸胎副作用,因此用藥期間及停藥後兩個月內,應記得不要喝酒。

平時就習慣小喝兩杯的民眾,看病時、用藥期間,務必記得告知醫師或藥師,別讓「小酌」成為健康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