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夏季常見的皮膚疾病

   資料來源:亞東院訊(100年06月期)
   記者:皮膚科 許雅菁 醫師
   日期:
 
   

 

 

 

序進入艷陽高照的夏季,氣候漸漸變得悶熱、潮濕;進行戶外活動的機會增加了,享受陽光的同時,卻也容易稍微活動一下就汗流浹背。隨著炎熱的天氣到來,夏天常見的皮膚病紛紛出籠,這些惱人的皮膚癢或疹子該如何預防與治療呢?快來看看您有無以下的皮膚疾病吧!

青春痘:

   雖然它好發於青春期,但事實上有此困擾的成年人並不少。青春痘的形成原因包括皮脂腺過度分泌與皮脂堆積、皮膚細胞角質化過程異常、瘥瘡桿菌感染及發炎;夏 季溼熱的天氣,以及過度的陽光曝曬,會讓皮脂腺分泌更加活躍,使青春痘惡化。做好基本的清潔與防曬,避免濃妝,並保持正常作息,有助於改善青春痘;如果皮 膚狀況較嚴重,可以使用口服與外用藥物治療。

汗疹: 

   就是俗稱的「痱子」。夏天排汗量大,當汗腺開口不通暢時,汗水就無法正常排出皮膚。此時在皮膚表面會形成一顆顆透明的小水珠或是小紅疹,並伴隨刺刺癢癢的 感覺;通常容易長在皮膚皺折處或是衣物較厚的部位,在高溫潮濕環境下工作的人也較容易長汗疹。最佳的解決方式是避免長時間待在高溫悶熱的環境中,穿著透氣 排汗的衣物也有幫助。

皮膚癢:

   引發皮膚癢的原因非常多,在夏天則常因汗水中的物質刺激皮膚,引起搔癢的症狀,甚至出現一片片紅疹,發生部位則因人而異;有時皮膚外觀看來正常,但癢感卻 揮之不去。若是原本就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在夏天也容易惡化。預防的方式與汗疹雷同;此外,在運動後排汗量較多時,可儘快把汗液擦拭掉或是洗澡,減少汗 水刺激皮膚的機會。

癬:

   是由黴菌感染皮膚所致。黴菌可以感染全身皮膚表面的任何部位,包括頭髮與指甲;其中常見的是足癬(俗稱香港腳)與甲癬(俗稱灰指甲)。黴菌侵犯皮膚時,會 出現紅色或棕色脫屑斑塊,常伴隨有癢感;當侵犯指甲時,甲片會變厚、變色,甚至出現指甲片和底下的甲床分離。皮膚的黴菌感染可以使用外用藥膏治療,在皮膚 脫屑的狀況消失後,需再擦藥兩週以達到根除的效果。灰指甲用口服抗黴菌藥治療有不錯的療效,手指甲感染需服藥六週,腳趾甲感染則需用藥十二週。此外,動物 身上的黴菌也可能傳染給人類,因此家中若有寵物(例如:狗、貓、兔子),必須注意寵物的清潔。

花斑癬:

   又稱汗斑,是由皮屑芽孢菌這種黴菌感染所造成的,好發在脖子、軀幹、等部位,出現多個圓形的紅色、白色、棕色斑塊,並且有細微的脫屑。外用或口服的抗黴菌藥物均可治療。

昆蟲相關的皮膚病:

   夏季蚊蟲活躍,除了一般的蚊蟲叮咬之外,毛毛蟲皮膚炎和隱翅蟲 皮膚炎也是這個季節常見的皮膚疾患。毛毛蟲皮膚炎大多發生在春夏季節,是由於毛毛蟲身上的細毛沾到人體表面後,誘發皮膚發炎反應,形成一簇簇聚集的小紅 疹,常合併有強烈癢感。隱翅蟲皮膚炎並非被叮咬所致,當這種蟲停在皮膚時,並不會引起傷害;但若將蟲打死,皮膚會接觸到蟲子的體液而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出 現紅腫反應甚至產生水泡。預防之道是在從事戶外活動時,盡量用衣物保護皮膚,減少皮膚暴露在外,或是使用防蚊液;如果有不認識的蟲子停在皮膚上,不要貿然 打死它,只要將它趕跑就好。如果已經發生,則要避免搔抓;用藥物治療通常可以很快緩解症狀。


 

 

隱翅蟲的外觀。(圖片採擷自wikipedia網站)

 

 

 

 

香港腳是夏天常見的皮膚病之一若治療不完全日後容易再復發

 

 

 

 

 

汗斑的病灶表面常有細微的皮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