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適喘樂噴霧藥 難斷增死亡風險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清芳
   日期:100年06月15日
 
   

 

 

 

英國醫學期刊(BMJ)昨天刊出研究,「適喘樂噴霧吸入劑會使慢性阻塞性病患死亡風險增加5成。消息傳到台灣,衛生署請病患正確吸藥以免過量,藥廠則聲明產品安全。

英美研究者重新檢視5項已發表的相關試驗,共涉及6500個病患,薈萃分析發現,服用「適喘樂」舒沛噴(Spiriva)噴霧劑的患者,其死亡風險比服用安慰劑的患者高出52%

這項研究的限制在於死亡人數非常少,發生率太低;而且沒有比較同成分另一種劑型的死亡風險差異。

適喘樂」有乾粉劑噴霧吸入劑等2種劑型,研究者推測,適喘樂藥物成分會有口乾、心跳加快等心血管方面副作用,透過噴霧給藥方式,可能使病患吸入過量藥物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指出,先前即使報告討論「適喘樂」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這份報告顯示,醫療人員應該教導病患正確使用噴霧吸入劑型的藥物,以免藥物吸入過量,增加藥物副作用的危險

德國百靈佳殷格翰台灣公司晚間發表聲明說,已將適喘樂舒沛噴臨床研究的原始資料送至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審核,FDA於2010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投稿,證實此藥可顯著減緩病情惡化,建議醫師繼續處方使用。

百靈佳殷格翰聲明指出,英國醫學期刊揭露的這篇研究,是將5個試驗設計以及目的各異的舊資料,重新回溯分析,有待進一步以大型的前瞻性臨床試驗研究分析來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