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面查塑 抽檢藥物、進口食品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玉芳
   日期:100年06月12日
 
   

 

 

 

塑化劑食品風暴後,政府全面補破網,衛生署長邱文達今天表示,近日內將抽驗藥品國外輸入食品,是否也含塑化劑。國衛院也表示,將篩選出塑化劑高暴露量的孕婦、嬰兒、學童,進行長期健康追蹤。

邱文達今天出席「台灣食品安全管理總體檢論壇」,他表示,啟動D-day行動後到今天,共稽查販售商店會超過3萬家,政府將會繼續稽查,不讓黑心產品在市面流通。

對於最近藥品、大陸製泡麵也傳出遭塑化劑污染,邱文達表示,針對國外輸入食品、藥品也會展開抽驗。塑膠製品、包裝容器滲出的塑化劑,將是下階段的防治目標。

從國外製的食品、以及藥品都能驗出塑化劑,行政院副院長陳冲表示,環境中確實有塑化劑存在,「對這個事實不能不承認」,因此衛生署會盡快訂出每人攝取的容許量,這是「務實的作法」。

國衛院長伍焜玉也說,過去雖沒有指出DEHP實際致病的報告,但這次塑化劑不法用於飲料、食物,有的污染含量甚至高達數百個ppm,是「空前的人類暴露量」,因此將展開風險調查及追蹤研究。

目前由教育部、國衛院、國民健康局三方合作,經由國民健康局對學齡前7歲以下兒童,提供的7次免費預防保健服務中,加強內分泌及生殖系統相關項目檢查,發現異常時,轉介至兒童專科門診。

另外針對孕婦、嬰兒等高風險群,伍焜玉強調,不會每一個都作,國衛院正設計問卷,希望篩選出高暴露量的孕婦、嬰兒,作臨床體檢及追蹤,瞭解塑化劑長期對健康的影響及致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