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掛菖蒲 祛毒驅蟲淨化空氣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吳亮儀
   日期:100年06月05日
 
   

 

 

 

端午節將至,天氣轉變為炎熱潮濕的盛夏,各種細菌、微生物、害蟲及蚊蠅容易繁殖。中醫師指出,古人在端午節掛菖蒲、艾葉、配香囊和飲雄黃酒,其實都隱含現代科學養生保健的觀念。

基隆長庚醫院中醫師林東毅指出,民俗上家家門口或床頭會掛一束鮮艾葉或菖蒲以「辟惡除邪」,艾葉是菊科植物,味苦,微溫無毒,可溫氣血、逐寒濕,通行十二經,自古即有「醫草」的稱號,民間更有「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來」的諺語,現代研究也顯示艾葉有很強的抗菌或抑菌作用。

林東毅說,將新鮮艾葉置於室內門口能祛除毒氣和污濁,驅蚊蠅、蟲蟻,起淨化空氣的作用。薰蒸艾葉更是對屋內居室進行消毒殺菌的好方法,用艾葉或艾葉製成的艾絨,於室內薰蒸一小時,每月薰一到二次,就能達殺菌驅蚊蟲的效果。

林東毅說,將具有化濕散濁、殺毒驅蟲、爽身醒腦等芳香氣味的中藥材,如白芷、蒼朮、佩蘭、紫蘇葉、木香、丁香、艾葉等製成香囊,可提高身體的免疫力,促進消化吸收,並對多種致病菌有抑制殺菌的作用。

林東毅也說,根據《本草》記載,雄黃性辛溫,具有解蟲蛇毒、燥濕、殺蟲功效,此時用雄黃殺蟲解毒防病相當有用。

林東毅也提醒,雄黃的主要成分硫化砷,加熱後經過化學反應,會轉變為三氧化二砷,即是常說的「砒霜」,不論外用內服,都會引起急性中毒,飲用或塗抹都是錯誤用法。林東毅說,正確的方式應該要將雄黃酒灑在床、牆壁和衣櫃中,「揮灑床帳間以避蟲毒」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