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近三年國高中生濫用藥物激增94% 立委籲加強毒品管制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林思慧
   日期:100年06月02日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日召開「我要讀書,不要毒輸」記者會,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趙麗雲指出,近三年國高中生濫用藥物人數激增94%,尤其又以K他命在校園氾濫最為嚴重,去年已有1559人列管,其中涉案人員年紀最輕只有8歲,立委吳育昇要求教育部和法務部提出因應辦法。

昨(1)日高雄市警方破獲少年販毒集團,查獲的七名販毒國中生,其中王姓少年才國一。吳育昇認為,K他命只列為第3級,所以吸食人不用坐牢,只要出席講習,完全沒有遏阻力,因此校園現在流行用語是「你K了沒?」

吳育昇說,應修法將K他命由3類毒品升為第2類毒品管制,以及在校園教育部固定或不特定時間進行學生尿液檢查,檢驗有無吸食毒品,保障孩童健康

對此,法務部檢察官楊志全指出,專家認為K他命無成癮性,如果提升到第2級,抓到吸食後要被關47天到兩個月不等,怕造成學生學業中斷,與社會脫節,形成標籤化。

教育部軍訓處副處長林煌則表示,因為尿液篩檢技術提升,所以近年來吸毒人數有提升。再者對所有學童進行尿液篩檢表示,若無法明確針對特定人,是亂槍打鳥,沒辦法找到真正吸食者。

林煌說,若學生生活言行異常,打瞌睡,看起來像吸K的明顯症狀反應,老師可將其列為特定對象,進行尿液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