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腎患者 水分要控制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王柏楊
   日期:100年05月25日
 
   

 

 

 

凡患有慢性腎衰竭及需要透析治療之病人,一天的尿量通常非常少,所喝入的水分會蓄積在體內,造成其體內水分過多,而引發呼吸急促、高血壓、心臟衰竭、肺積水等併發症,故極需要控制飲水方式。

吳曉芸護理師表示,因每餐吃進去的食物都含有一定量的水分,故不必刻意再補充水份。而飲水的控制原則是在不覺得渴時不喝水,等口渴時再喝水。一般而言,可將自己一天的尿量加上500~700c.c.,作為每天攝取水份多寡之依據。

吳曉芸護理師指出,幾乎所有洗腎病患都會有口渴的狀況。若節制不住,每往會因喝太多水而造成體重增加過多,使得於透析過程中增加產生不適之情形。

以下提供幾項水分的控制技巧給慢性腎衰竭及洗腎患者參考。
1、不要吃加工或醃製及口味太重(太鹹、太甜、太辣)的食品。
2、在烹飪處理食材時,要充分煮熟,鹽及味精少放,並把湯汁倒掉。
3、蛋白質吃太少或太多都不好,均會造尿毒素增加過多。
4、吃新鮮水果,可減少水分的攝取。
5、若患有糖尿病,應控制好血糖。
6、可含刺激唾液分泌的喉糖或嚼口香糖、常漱口、含冰塊,以助於減少口渴的感覺。
7、保持心情愉快與充足睡眠可減少口渴。
8、避免飲酒過量和抽煙。
9、由生理與心理兩方層去改善對水的需求,還需多加克制不正常之飲水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