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荒謬! 拿贈品吸引處方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20期)
   記者:桃園縣記者 蔡瓊梅
   日期:
 
   

 

 

 

值得深思!

某日回到家中,看到某連鎖藥局的廣告傳單,提到持處方箋到此藥局領藥,並填寫完整資料即可送入會禮、綜合維他命、B群或鈣片好禮3選1。腦中浮現前陣子有藥局送衛生紙、香皂等日常用品,用來招攬處方箋。之前也有耳聞有小型連鎖藥局暗自送慢箋患者50元折價卷,被人踢爆後,改以集點換保健品方式招攬處方箋。 現在處方箋已經和贈品連結並印成廣告傳單大肆宣傳了。道德勸說、自我規範真的有用嗎?各家藥局競爭起來都是殺紅了眼,賠本生意也做。廣告用藥、奶粉、尿布 早已經一蹶不振,新興的慢箋市場也將淪陷嗎?

個人建議全聯會應積極介入、整頓歪風,否則專業領域的發揮只是讓民眾誤會慢箋可讓藥師賺錢。若各家藥局都來發禮物,民眾則可依禮物來決定調劑處所,是不是 和百貨公司周年慶很像,可自由選擇信用卡來消費、換禮物,還有專業可言嗎?另外,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帶領大家積極爭取提高藥事服務費,目前尚未成功,若一 旦成功,那以後的慢箋贈品有沒有可能越送越好,抽筆電、送機車的荒唐行徑是否會出現?

未來若有部份病人重複看診,且不願意只看一位醫師,理由竟是有多張處方箋用藥,可換取多份禮物,這和目前的居家照護藥師想替健保局節省資源浪費,不是背道而馳嗎?

這樣真的還能放任下去嗎?全聯會積極爭取藥師美好的未來,少數人卻只為了個人利益在行事。慢性病處方箋不應該和贈品、保健品有任何關聯,希望各縣市公會理事長能夠齊心遏止歪風,否則藥師前途令人堪憂,畢竟處方箋不是VISA信用卡可集點換禮品或現金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