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熱型癌患陰虛化火易發熱氣逆、吐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5月05日
 
   

 

 

 

血熱型癌症患者容易發熱氣逆、吐血,中醫師葉育韶表示,中醫認為這些症狀屬陰虛化火,可以滋陰降火湯為主方,視病情加減藥材。

嘔吐血熱多加黃連、黃芩;陰虛骨熱多加柴胡、地骨皮;陽強火熱多加沙參、五味子等。燥熱體質,病患情緒不穩,心跳加快或紊亂,代謝率高,鈉鹽攝取也得留意。高油肉品或醬油、醃漬品等盡量少碰為宜。

治療大多是去火滋陰、寧心安神。病患由於情緒與代謝呈現亢進,偏向中醫所稱的陽亢體質,不適合過度溫補燥熱、助陽的食材或藥材。甚至如甜度高,略顯溫熱性質的水果也必須節制。總之,把握所謂「潤燥養陰,補而不燥」的原則,才不會加重病情。

手心、腳心老是發熱,精神不安的民眾常覺得自己火氣大,中醫師指出,這在中醫多認為是陰虛火旺,偏向虛熱居多;視個別患者狀況調整藥材。

對於手心、腳心老是發熱,精神不安等症狀,中藥裡像是知母、黃柏、地骨皮、白薇、等清虛熱藥材可以搭配方劑幫助解決這類問題。

陰虛火旺影響心神,葉育韶醫師表示,治療上多採滋陰降火、安神藥材。但若由於久病體虛,以致較虛寒的民眾,則必須考慮溫補心陽的方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