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研院新抗生素 比萬古黴素有效百倍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湯佳玲
   日期:100年05月04日
 
   

 

 

 

中研院研究團隊利用調整酵素的方式合成出新的化合物,讓醫學界常用的最後一線抗生素「萬古黴素」和「Teicoplanin替考黴素」,小鼠實驗藥效可增為近十倍至一百倍之多,全球首創成果刊登知名期刊「自然化學生物」。

本文第一作者、台灣大學生化所博士生劉祐禎表示,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對醫師一向棘手,難以治療,目前有兩種葡萄球菌MRSA與VRSA,前者只能仰賴萬古黴素來治療,後者則是對萬古黴素也具有抗藥性,臨床第一線面臨無藥可醫的窘境。

經小鼠實驗對腸球菌奏效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助研究員李宗璘博士所領導的研究團隊,把放線菌作基因定序,找到Dbv29基因具有氧化酵素功能,團隊將此酵素經過修飾調整後,加在替考黴素上,形成抗生素衍生物、編號二十五號的化合物,再注射到感染腸球菌抗藥性的小鼠血管中。

研究結果發現,注射新型二十五號化合物藥劑後的抗藥性小鼠,比使用替考黴素治療的小鼠成效好十倍,優於萬古黴素成效近一百倍,更比沒有投藥的老鼠健康數百倍至近一千倍。

可能有腎毒副作用 待實驗

李宗璘表示,萬古黴素和替考黴素被醫學界視為最後防線,雖然具有極強的殺菌力,卻也會殺死人體細胞。

他推估,新型的二十五號化合物藥劑可能會有腎毒性的副作用,仍需要進一步通過毒理試驗及人體試驗才能新藥上市。但李宗璘表示,已經找到抗生素抗藥性的關鍵化合物,未來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