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常見食品杏仁 喘咳者不宜過食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05月02日
 
   

 

 

 

雖然杏仁是食物的一種,但有些人並不適合吃太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廖桂聲表示,聽到有人說,杏仁可以保護氣管,同時治療氣喘咳嗽,但事實上,杏仁可能會促使已發炎的氣管變得更嚴重,過量食用無異是火上加油。

廖醫師指出,杏仁的用途相當廣泛,因其散發出天然特殊的芳香味,不管是在國內或是在國外,經常被拿來當作食物的添加香料,也有人吃杏仁、泡杏仁粉,坦白說,當身體健康時,品嚐杏仁的美味,無疑是人間的一大享受,但若民眾有氣喘咳嗽等氣管發炎現象時,千萬不要大量食用杏仁。

廖桂聲醫師強調,民眾對杏仁不要存有太多不正確的觀念,杏仁可以當作食物來攝取即可,若是患有過敏性疾病者應避免在氣管發炎時大量食用,建議生病時還是要給醫師看,以便對症下藥,並且一定要用對藥,這樣才會真的有效。

很多食物對患有過敏的人來說,很容易誘發過敏性疾病,所以就有民眾認為應該避而遠之比較好。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廖桂聲表示,很多食物容易誘發一些過敏性疾病,少吃是正確的觀念,但少吃並不代表「忌食」,而是適度、少量食用,可以視個人情況來決定。

廖醫師指出,會誘發過敏的食物應儘量避免少吃,但仍然要有適當的接觸,因為當身體不吃或完全不吃這些過敏性食物時,可能會喪失了身體對這類食物的抵抗力,畢竟「適者生存」,民眾要有這樣的觀念,這個觀念也同樣適用在過敏性食物的法則上,也就是說,有過敏性體質的人仍應適量、少吃過敏性食物。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像是奇異果、鳳梨、芒果、草莓等,對於患有過敏性疾病的人來說應該少吃一點比較好,至於冰品也可適度的食用,但食用量必需看個人情況來決定,絕對不可以貪吃,如此一來,民眾既可以解饞又符合個人需求,更不會因為稍微碰到過敏性食物就立即誘發過敏反應。

由於碰過少數人對食物有異常的控制行為,對某些食物連吃一小口都不敢吃,甚至連碰都不敢碰,像這種過度忌口的程度簡直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因此,他認為,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建議民眾最好還是適量、少量攝取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