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研究:阿斯匹靈降低抗鬱藥療效

發表於
   資料來源:AFP Online
   記者:周永捷
   日期:100年04月26日
 
   

 

 

 

美國1項研究今天表示,用來減輕疼痛的阿斯匹靈(Aspirin)和其他消炎藥,可能會降低像是百憂解(Prozac)等抗憂鬱藥物的療效。

紐約洛克菲勒大學(Rockefeller University)研究人員檢測最被廣泛使用的抗憂鬱藥物─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inhibitors, SSRIs),並與布洛芬(Ibuprofen)、阿斯匹靈、奈普(Naproxen)等消炎藥混合使用。

SSRIs會促進大腦細胞訊號傳導程度。研究人員在老鼠實驗中,追蹤大腦對於稱作細胞因子的蛋白質分子細胞訊號傳導程度。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消炎藥會抵消SSRIs的效果。

美國對使用在人體上的抗憂鬱藥物進行一項最大型的研究稱作STAR*D。這項研究針對4000名成人,進行超過7年的追蹤,研究報告在2006年發布。

洛克菲勒大學研究人員分析STAR*D蒐集的資料發現,抗憂鬱治療對54%沒有使用消炎藥的的病患有效,不過,在有使用消炎藥的病患中,抗憂鬱治療僅對其中4成病患有效。

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史密特(JenniferWarner-Schmidt)表示,「這個機制的潛在效果還不清楚。不過,我們的結果對於病患而言,會有很大的意義因為服用SSRIs的憂鬱症病患出現很高的抗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