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轉貼:醫師若懷疑染病 就要患者服藥 (自由時報)

〔記者魏怡嘉、王昶閔/綜合報導〕第三例H1N1新型流感死亡病例在做快篩檢驗時,因出現陰性反應,錯失第一投藥時間,感染科醫師表示,如果醫師高度懷疑病患臨床症狀是新型流感,快篩又出現陰性反應,保險起見,多會建議病患自費服用「克流感」。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表示,目前快篩試劑的敏感度只有五至六成,加上快篩試劑除了喉頭拭子採檢之外,還有鼻咽拭子採檢,很多醫師對鼻咽拭子採檢操作較不熟悉,採檢結果的敏感性可能更低,臨床症狀判斷很重要。
勿因沒健保給付就不開藥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則表示,雖然快篩呈陽性反應,健保才給付,但並未限制醫師快篩呈陰性反應就不能用「克流感」,醫師有其專業判斷力,需用就要用,不能因健保沒有給付就不開。
林頂指出,如果感染人數多到一個程度,疾管局也會考慮是否只要症狀疑似,就投予克流感。
前疾管局長、成大病理系教授蘇益仁表示,台灣僅兩千三百萬人口已有三名死亡病例,日本比台灣更早爆發疫情,一.三億人口中至今僅三人死亡,重症與死亡率明顯遠低於台灣,是拜廣泛投以克流感,有效降低重症比率。
蘇益仁認為,克流感儲備量不夠,是目前台灣防疫捉襟見肘的問題關鍵,醫界被迫省著用。事實上,疾管局長也證實,外傳有醫院擔心克流感會排擠藥費總額,拒絕向藥廠進貨。據他了解,現在大醫院大概都只備有一千人份,一旦疫情發生,最快每週只能補進貨四十人份,是很大隱憂。
林頂則表示,目前要在醫院拿到克流感並不是件困難的事,也並未發現藥費總額排擠;站在疾管局的立場,確實要控制降低克流感的抗藥性,不然到時候連唯一的武器都沒有了。
至於新型流感疫苗第二次招標,仍由國光生技得標,一劑一百九十九元,共三百五十萬劑,預訂十二月底交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