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基會調查/半數阿斯匹林說明書 未列酒精警語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楊久瑩
   日期:100年04月10日
 
   

 

 

 

阿斯匹林(Aspirin,乙醯水楊酸)是家戶常備鎮痛解熱用藥,不當使用卻可能引發致命危險。消基會日前調查市售阿斯匹林說明書(仿單)後意外發現,藥品雖經衛生署審核同意販售,卻有許多未依規定在仿單中加註警語,其中又以未標註「酒精併用警告」違規比率五十%最高,讓消費者置身於用藥危機中。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說,七十五年起即規定阿斯匹林藥品應於仿單刊載雷氏症候群、酒精及蠶豆症的「警語」,對懷孕、分娩、授乳婦女使用該藥品的「注意事項」也要刊載。且依據藥品查驗登記審查準則規定,仿單中的禁忌、警語、副作用及注意事項,應使用紅字或加印紅框或粗黑異體字,食品藥物管理局將請地方衛生局進行查核,違者依藥事法罰三到十五萬元。

康照洲說明,阿斯匹林依據適應症及用法用量的不同,分為處方藥及指示藥,提醒醫師為民眾開立阿斯匹林藥品時,應審慎評估病人病史及用藥情形(例如蠶豆症等)。

消基會委員、高雄長庚神經科系腦血管科醫師陳偉熹指出,針對阿斯匹林,國內一共核可一○七張許可證,消基會這次針對其中十八種腸溶膠囊的仿單分析,發現亂象叢生。包括「雷氏症候群」及「酒精併用警告」為政府要求加註的警語,卻有二十七.八%及五十%仿單沒刊載;另重要訊息也參差不齊,對懷孕、分娩及授乳的注意事項刊載不全;至於亞洲人特有致命的副作用蠶豆症,則只有三分之一仿單有提示。

禁忌欄資訊太簡化

陳偉熹說,臨床上,有許多人因為使用阿斯匹林引發氣喘死亡,不少人則出現腸胃道出血,但調查發現,部分藥廠怕禁忌寫多了沒人敢吃,「禁忌欄」上的重要資訊能簡化就簡化,氣喘等可能引發死亡的嚴重副作用僅放在「注意事項欄」。

消基會調查發現,歐美先進國家提醒的阿斯匹林重要警示內容,在國內販售的仿單中,僅對過敏引起氣喘病史、活動性胃腸道潰瘍(含糜爛性胃炎)的提醒達一百%,抗凝血藥品併用提醒達九十四%,最後妊娠期提醒為八十九%,出血體質(含凝血異常或血友病)的提醒八十三%。至於提醒留意雷氏症候群、合併甲氨蝶呤使用超過每星期十五毫克、嚴重肝臟障礙、嚴重腎臟障礙、鈉離子滯留疾病、分娩、哺乳、酒精併用警告、抗痙攣藥品併用、排尿酸藥品併用、蠶豆症等,則各仿單呈現不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