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AB菌抗藥性達70% 院內感控拉警報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魏怡嘉、洪素卿
   日期:100年04月08日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調查,AB菌(鮑氏不動桿菌)對最後一線抗生素imipenem的抗藥性,已從過去的三%躍升到七十%,AB菌感染多發生在醫院加護病房內,院內感染管控令人憂心。

蘇益仁︰醫師不應受招待

前衛生署疾管局長蘇益仁對國內抗生素使用浮濫的現象,語出驚人點出關鍵︰醫師不應接受藥商招待,接受招待自然就會多用這家廠商的抗生素,調查局應介入調查,醫師也要發起自律運動。

衛生署疾管局昨日舉辦「全球抗菌台灣行動」公衛論壇,蘇益仁以國衛院特聘研究員身分發言表示,過去上呼吸道感染常被濫用的抗生素,例如安比西林等的抗藥性的確嚴重,甚至達到九十%,但健保局祭出管控措施後,九十五年監測發現,安比西林抗藥性已下降到三十%到四十%左右,顯然抗生素只要不用,抗藥性是可以下來的。

感染多發生在加護病房

不過,最令人憂心的是,AB菌抗藥性的問題,多發生在醫院的加護病房。蘇益仁指出,病菌就躲在醫師的白袍或是領帶,不僅醫護人員相互感染,醫護人員還會傳染給病患,病患自加護病房出來,最好先隔離,才不會傳染出去。

另外,國內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抗藥性問題亦相當嚴重,蘇益仁表示,萬古黴素用於治療MRSA,原是最後關頭的救命抗生素,但根據國衛院調查,其抗藥性在社區高達四十%到五十%,醫院則高達七十%,加護病房更高達八十%。

台灣醫院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李聰明表示,台灣每年約有五千人死於醫院的院內感染,大部分發生在加護病房,主要原因是醫護人員大量且廣泛使用抗生素,換句話說,如果醫院感染控制做得好,一年可以救五千人。

鑒於抗藥性問題日益嚴重,究竟政府有無對策?食品藥物管理局發言人許銘能指出,將會請藥師充分與醫師合作,例如,醫院藥師在接到醫師處方、進行調劑,若發現醫師處方抗生素其必要性或是劑量有疑義時,可以和醫師討論、調整,共同把關。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則指出,我國從兩千年左右對抗生素進行相對嚴格規定後,肺炎鏈球菌對盤尼西林的抗藥性已有趨緩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