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視病猶親 - 藥師的責任與關懷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713期
   記者:雲林縣記者 黃永成
   日期:
 
   

 

 

 

↑秉著視病猶親的責任與關懷,只要對病患好的,就要當下去做。

一位住在雲林四湖的鄉下老阿伯因患有慢性支氣管炎,喘咳等症狀,騎著機車花了一個多小時來到虎尾院區看病,就診後手持著處方箋先批價,再到藥局領藥時,我注意到了他臉上充滿著對每一個藥袋的陌生與無助,遂主動親切地引導他至藥物諮詢室說明,發現其中一項spiriva Inhalation Powder Capsule吸入劑,若沒有經藥師或醫護人員衛教過,多數是不知如何使用的,難怪他一臉茫然。

當下,望著這位不識字且無助的長者,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如何吃對藥。我知道,這是我們藥師的責任與義務,秉持著「視病猶親」的心主動關懷,親切耐性的教導使用操作及用藥,直到確認他懂了、知道了。阿伯一直感謝著,我心中浮現一份莫名的歡喜與感動…。

人際之間應珍惜每一次的生命偶遇,沒有貧富貴賤之分,但隨著社會功利主義掛帥下,人與人彼此間往往缺乏一份主動關懷的心,也因此產生一定的距離與不信任感,而身為藥師的我們是更應主動伸出雙手,憑著一股專業的堅持與關懷的熱情走入人群中,主動出擊,角色定位與專業價值會被肯定的。

「只要對病患好的、對的事就要當下去做」,堅持著一份「責任」與「關懷」,用心生活,感恩一切,就會活得自在快樂!藥師伙伴們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