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政院擬補助肺炎鏈球菌疫苗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朱真楷、黃天如
   日期:100年03月23日
 
   

 

 

 

肺炎鏈球菌已成為台灣新生兒的殺手,但因施打費用上萬,造成弱勢家庭父母的負擔,甚至放棄給寶寶注射。行政院長吳敦義昨日說,這種情形讓他很「心酸」,將責成衛生署研擬補助方案,一旦財政狀況足以支付,可能朝排富方向來實施。

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表示,感染肺炎鏈球菌將導致肺炎、高燒,甚至危及生命。但日前他在醫院聽到一對年輕爸媽的對話,兩人黯然說,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費用高達上萬元,「我們家收入不高,真的打不起。」他聽得難過不已,望衛生署能提出對策。

備詢的吳敦義表示,如果當前財政狀況富裕,「免費施打疫苗的政策,我連猶豫也不會猶豫」。但衛生署因預算問題,對補助對象訂出相當高門檻。為讓台灣的下一代健康成長,他會立即請衛生署研究降低門檻,朝排富方向來研擬。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肺炎鏈球菌疫苗市場價格每劑約三千元,依年齡分別要接種一到四劑。前年七月,先對五歲以下六大高危險族群提供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受惠人數約三千人。

去年元月及五月,先後納入低收入戶及山地、離島及偏遠地區幼兒,受惠人數約一萬五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