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鉀」好道相報 可防血管疾病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
   日期:100年03月06日
 
   

 

 

 

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上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常吃含鉀量高的食物可降低罹患心、腦血管疾病的機率。

鉀是人體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元素;魚類、全穀類食品、香蕉、番茄等都是含鉀量高的食物。

新華社報導,義大利那不勒斯費德里科二世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調查分析24.7萬名男女性研究對象的鉀攝取量、日常飲食習慣和健康狀況等數據發現,如果每天能多攝入1.64克的鉀,研究對象患中風的機率可降低21%,患心臟病的風險也能下降。

研究人員解釋說,含鉀食物有降低血壓作用,特別是對高血壓患者和鹽攝入量大的人,尤其明顯;此外,鉀還可發揮緩解動脈硬化及防止動脈壁增厚的作用,而這些都是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

此外,美國衛生保健研究與品質局也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美國成年人患高血壓的人數近年來不斷上升,而遏制這一趨勢的有效方法之一是經常運動。

為了解美國成年人患高血壓的機率,研究人員在全美進行大規模調查,結果顯示,2008年美國有5900多萬成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壓。

經過對比分析發現,經常運動的人,患高血壓的機率低於不常運動的人,前者患高血壓的機率為21%,後者為32%;所謂經常運動是指每週至少鍛鍊3次,每次鍛鍊達30分鐘以上。

研究還發現,3/4的高血壓患者體重偏胖。此外,患高血壓的風險隨年齡的增長而增加,65歲以上者患高血壓的機率為59%,45歲至64歲的機率為34%,25歲至44歲的機率為10%,25歲以下的機率為3%。

專家指出,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由高血壓引起的心腦血管疾病已成為危害人類健康的主要殺手,加強對高血壓的防治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