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規律飲食、作息 治胃潰瘍事半功倍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作者:台北市東方中醫診所 林以斌 中醫師
   日期:100年02月24日
 
   

 

 

 

胃潰瘍的典型症狀是在上腹部灼熱痛,常在飯後,更加嚴重。其他還包括了上腹部嘈雜、脹氣、泛酸,噯氣。若造成胃出血,就會有吐血、解黑便,甚至是解血便的症狀。

最常見的潰瘍原因是感染幽門桿菌及過度使用止痛藥。幽門桿菌除了引起潰瘍以外,也和一些腸胃道的惡性腫瘤相關。

目前治療胃潰瘍主要是使用氫離子阻斷劑,療程大約是3到4個月。若感染幽門桿菌就要合併抗生素一起治療大約1到2週。胃潰瘍若未加治療,可能會導致胃出血、胃穿孔,或是消化道狹窄阻塞,不能掉以輕心。

中醫治療胃潰瘍辨證論治,大致可分為脾胃濕熱、肝胃不和、脾胃虛弱及氣滯血瘀等等常見證型,常用的方劑包括半夏瀉心湯、四逆散、安中散、黃耆建中湯、失笑散,也可以配合針灸足三里、內關、中脘、脾俞、胃俞,或是薰臍治療。

除了配合醫師持續治療以外,平時的自我保健也很重要,有規律的飲食習慣,良好的生活作息,保持心情愉快,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患者若有服用止痛藥、類固醇,或是抗凝血的藥物,可能會增加潰瘍出血的機會,應該要和醫師討論是否需要調整藥物。

若家人有幽門桿菌的感染時,用餐時,盡量不要共用餐具,以免家人間的交叉感染。多管齊下才能讓胃腸健康又平安。